竞技风暴
千金之后直面中国体育:亚运 奥运两重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0: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第15届亚运会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下一届亚运会要在我们的本土广州进行,那也是四年之后的事情了。“中国军团”此次远征获得了165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了上届亚运会,第七次蝉联金牌榜第一,中国体育在亚运会上的金牌总数也达到了1000金。然而,获得千金的狂喜之后是冷静,中国体育直面现实:亚洲不是全世界,亚运会上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一切。

  实际上,在本次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只有两人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这两项纪录都是由女子举重这个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创造的,分别是陈艳青和穆双双两位女将创造,另外还有中国女子射击队平了一项团体世界纪录。除此之外的亚洲纪录,也就是由五人四队创了11项亚洲纪录。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坦称,“尽管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参赛任务,但冷静分析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也看到了存在的差距。虽然我们获得了165枚金牌,但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部分项目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回国后,我们将逐一项目、逐一运动队、逐一场次、逐一队员,认真总结,查找问题,采取措施,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刘鹏强调,在当今世界竞技体坛,除少数顶级职业比赛外,奥运会是竞技体育最高层次的比赛,在奥运会的竞争中,欧美选手在很多项目上的水平比较高。因此,虽然我们在亚运会取得了好的成绩,但并不能说明,更不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除此之外,“有些项目我们没有取得明显进步,有的成绩与上届亚运会相比没有提高,还在原地徘徊,甚至出现滑坡。还有一些项目在比赛中的精神作风、意志品质、团队精神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刘鹏担忧。刘鹏的担忧不无理由,中国体育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无人能够撼动,但是具体到各个项目以及运动员身上,在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较量中,中国体育并没有因亚运会的金牌而改变面临的严峻形势。

  ·特派记者 胡艺·(晨报多哈15日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