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大胜约旦进决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男篮大胜约旦进决赛(图)

  昨天凌晨,中国男篮在半决赛中以86∶58大胜约旦队轻松打入决赛。这样,中国队今天将与卡塔尔队争夺冠军。

  ○打翻“黑马”靠实力

  首节,

中国队亮出半场盯人防守,约旦队应对从容,不仅个人强行突破中的,远投也接连奏效,打得最活跃的是大前锋扎义德。中国队明显不适应,不只个人防守吃力,连后场篮板球也受到冲击,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急得站在场边的主帅尤纳斯不断大声喊叫。首节结束,中国队以21∶26落后。

  首节的被动终于使尤纳斯认识到半场盯人防守的错误。第二节,尤纳斯让中国队改守联防,不适应的变成了约旦队,切投皆无良机。虽然中国队在前5分钟成功率不高,但防守压力大大减轻。在李楠助攻王治郅内线得分、莫科远投命中比分成31∶28之后,中国队彻底翻过身来,一波10∶4的得分小高潮将比赛掌控。首节投中4个3分球的约旦队,仅得6分。易边后第三节的后半段,王治郅的强攻吹响了扩大战果的号角,众将合力再掀14∶0的浪潮,一举将约旦队击溃。微笑着的尤纳斯让唐正东等替补上场来打发垃圾时间。中国队此役4人得分过10,王治郅20分,易建联17分,全队投篮命中率52%,击败“黑马”约旦队,中国队凭借的是实力上的绝对优势。

  ○尤纳斯终于吼出好替补

  “国家队队员在俱乐部都是绝对主力,想怎么打都行,但国家队要求所有队员无论什么时候上场都要打出应有的水平,而我们有的队员则做不到这一点。”在亚运会男篮的小组赛中,尤纳斯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不断对替补队员提出客观、尖锐的批评。老头对发挥不好的球员暴跳如雷,成了中国队比赛时随时会出现的场景。

  “他也是为了赢球,这一点大家都能理解,刚开始时有点情绪,但三年了也习惯了。”中国队队员已经在习惯中接受了老尤的严厉。虽然怒吼的方式值得商榷,但尤纳斯的良苦用心终于在亚运会进入淘汰赛后收到了成效,与韩国和约旦队的两场比赛,莫科带领着替补队员打出了久违的气势。

  “莫科完全控制住了自己的节奏,按照事先定下的战术去执行,这很不容易,他帮了我们的大忙。”早在与韩国队的比赛后,尤纳斯就表扬了自己的弟子。

  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国队的替补则集体爆发。莫科13分、李楠8分,就连曾被尤纳斯直言批评的唐正东也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砍下6分、2个篮板,替补被老尤吼成了

中国男篮重要的组成部分。

  ○王仕鹏意外受伤令人忧

  中约之战打到第三节,中国队7号王仕鹏意外腿部受伤,尤纳斯担心,他的受伤对中国队决赛来说是很大损失。

  第三节开始2分多钟,王仕鹏跳起弧顶投三分不中,在下落过程中与对手发生身体碰撞。王仕鹏立即倒在场上,捂住受伤的左膝盖蜷缩成一团,满脸痛苦。在队医确认后,王仕鹏被马上送上担架抬走。在大约10多分钟后,王仕鹏左膝盖上绑上了冰袋,一瘸一拐地回到了赛场,情形很让人为他感到担忧。赛后,由于要接受尿检,王仕鹏必须迅速离开赛场,但他向现场记者示意他的伤势并不严重。尤纳斯在赛后谈到王仕鹏的伤指出,类似这种受伤第二天的反应可能会更强烈,如果王仕鹏错失决赛将是球队最大的损失。

  不过,王仕鹏的伤势未能阻挡中国队前进的步伐,目前,中国队夺冠只差一步,而这一步怎么走十分关键。卡塔尔队虽处西亚,但打法有别于伊朗、约旦、黎巴嫩队,他们身材高大,却以外围进攻为主,6号后卫阿里•萨德昨天得到当场最高的23分,其3分球命中率达到56%。中国队该以何种形式防守,怎样能制约住卡塔尔队的进攻,就看尤纳斯的排兵布阵了。(宗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