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败因:急躁+失常+失误——中国女垒输给了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女垒负于中国台北无缘决赛,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都出乎意料。但事出必有因,中国女垒的这次失败有着各方面的主客观因素,其中队伍的心态、投手的发挥和内场队员防守中的失误是最为致命的三个因素。

  毫无疑问,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垒的首要对手是日本,但这并不代表除了日本队之外,中国女垒在亚洲就没有对手。中国台北女垒在亚洲也属于一流强队,在1996年和2004
年奥运会上都获得了第六名,在女垒世锦赛上也曾获得亚军和季军。只是在近年来中国台北女垒鲜有战胜中国队的经历,于是这个危险的对手逐渐被人们忽视了。

  在13日负于日本后,志在决赛力拼日本的中国女垒将大部分心思都放在了决赛上,而决赛之前的这场复活赛,则是越快拿下越好。从比赛的过程也能看出,前三局

中国队攻势极猛,连续得到了7分,可见队员们急于一举将对手拿下的心态。在中国台北队逐渐将比分扳回甚至反超后,这种急躁心态的副作用便显现了出来,进攻球员难以静下心来判断来球,得分也不再容易。

  场上过多的失误是中国队败北的另一大因素,全场比赛中国台北队没有失误,而中国队的失误达到了3次,并且大都是在比赛关键时刻出现的。除了因为本场的急躁心态所导致的失误之外,球员个人技术不够精细和场上应变突发局面能力的欠缺则是导致失误的深层原因。

  另外,中国队的投手在本场比赛中发挥较差。先发投手吕伟在第二局被对手打出了一记3分本垒打,主教练迈克尔在第四局换上了3号投手李琪。可惜近来一直有伤在身的李琪也未能控制场上局面,被对手在后面反超比分。迈克尔换下吕伟的初衷可能在于保证吕伟的体力,留作决赛对阵日本之用,但是李琪在13日对日本的比赛中上场时间较长,体力不支影响了对球的控制。

  迈克尔在赛后也表示,中国投手在世锦赛上的数据名列第一,但是这场比赛投手们发挥得有些失常。另外,由于不适应日本裁判对于好球区的判罚,中国队的2号投手于汇莉本场比赛始终没有上场。为了应对决赛与日本的恶战,投手位置上不得不有所保留,这给中国台北队留下了反击的机会。吕伟在第六局双方战成7平时重新上场,但为时已晚,打出了状态的中国台北女垒还是从中国一号投手手中抢下了3分,也抢走了胜利。本报特派记者谢勇强(多哈12月14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