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文军:走过两年般漫长的两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50 中国体育报

  从两天前1000米单人划艇的失意者到500米单人划艇的胜利者,杨文军难以说清,他人生中这最难忘,也最难熬的两天是怎样度过的。那片萦绕在他脑子里两天的阴影,终于在他今天胜利之后散去。领过奖,接受了药检,队友们已经结束了狂欢,乘车离去。望着曾经给自己带来今生最大震撼的赛场,杨文军对本报记者说出了几天来一直憋在心里的话。

  12日,杨文军“放弃”比赛的消息成了最大的新闻。自从杨文军练皮划艇以来,他
的运动生涯一直很顺,这个意外对他来说太过突然,他毫无心理准备。“那天我是真的划不下来了,你看着我在3道,可是从始至终,我就没划进过3道,一直被水流冲着,我当时就是想调直船进航道,可就是没办法,最后小臂僵了,到最后500米,我知道已经划不下来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太无奈了。我真的没有刻意的放弃,我当时眼睛都花了,几乎什么都看不见,脑子也空白了。说实话,这个结果我不能接受,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失败和痛苦。”说起当时的情景,杨文军的声音都在颤抖。

  杨文军清楚地记得,那天水上中心韦迪主任到帐篷问他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解释了原因之后,韦迪主任帮他分析,客观原因是有,但是也是因为对困难估计不足。听了韦迪主任的分析,他和教练彭浩一起到当时的航道去认真试验了一次,制定了相应的策略。“一去教练也相信了,这个地方的水流确实很怪异。”教练在旁边点点头。“我们师徒当时赶紧想办法,后来就定了这样的战术:先把船对准水流调正,不着急进航道,不能过早下船等别人,那样太被动,要相信我的实力。”杨文军说。

  虽说现在对水流了解了,也制定了相应的战术,但是杨文军心里还是没底,那天比赛的一幕像噩梦一样困扰着他。“吃不下,倒不至于失眠,但是也睡不好,一旦情不自禁地想到那个场景,心里就不舒服。压力好大,有种没谱的感觉。”他不愿意见人,封锁住自己,尽量驱赶那个无法忘记的下午,“我就拼命多考虑500米会出现的情况,多考虑一点准备就足一点。”实在被那种失败和无奈的感觉折磨的难受的时候,他就给自己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杨文军很棒。

  一直到500米比赛前,他还困在那个噩梦里,幸好奥运冠军的实力不是白给的,他咬牙坚持下来了。“冲过终点的一刻我坦然了,无论胜利还是失利,这是种经历啊,我闯过来了,闯过阴影了,我划出自己的水平了。这是一种过去没有的心理锻炼,对我今后的路好处很多。后面的双划,我什么都不想了,和王兵尽全力就够了。”

  如同两年般漫长的两天过去了,杨文军挥手和赛场作别,他不会困扰在这个赛场,2008的赛场还在等着他。本报特派记者陈思彤(多哈12月14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