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林高手引领夺金潮 中国军团金牌总数远超上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20 中国新闻网

  

武林高手引领夺金潮中国军团金牌总数远超上届

  当地时间12月14日下午,中国选手郑洁(左)、晏紫在多哈亚运会夺得女子网球双打金牌。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十四日电 中国军团在亚运闭幕前一天掀起了最后的夺金高潮,十七枚金牌的进帐,使得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达到一百六十四枚,超过上届十四枚!继在一九九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获得一百八十三枚金牌后,中国代表团在多哈创造了亚运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

  由于明天仅有

男篮(中国对卡塔尔)和男足(卡塔尔对
伊拉克
)两枚金牌产生,因此在十四日赛事结束后,多哈亚运的格局就大局已定,日本代表团的五十枚金牌虽然已经超越上届,但仍然位居韩国(五十八枚)之后排名第三。中国台北代表团以低于上届(十枚)的九枚金牌位居第九,中国香港则以创纪录的六枚金牌名列第十五位。

  多哈“武林大会”,中国队成为绝对“盟主”。在今天的九项决赛中,中国队除了在散手五十二公斤以下级没有选手参赛外,获得了另外八个项目的金牌。其中马灵娟在女子长拳三项全能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获得追平上届金牌总数的第一百五十枚金牌。至此,在武术比赛的全部十一个项目中,中国队包揽了所参赛的九个项目冠军。

  比中国武术队的包揽更为圆满的是中国跳水队。在今天分别获得男、女十米跳台单人决赛的冠亚军后,中国队在全部十个跳水项目中,包揽四个双人项目的金牌和六个单人项目的金银牌,成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唯一一支“一统天下”的“梦之队”。

  网球女双决赛,头号种子郑洁/晏紫直落两盘击败中国台北选手,这对曾经震惊世界的澳网和温网冠军终于登上亚运冠军领奖台。虽然中国女网在团体赛中无缘奖牌,但单打和双打的两枚金牌仍然捍卫了中国网球“金花”的荣誉。

  皮划艇赛场决出了最后六枚金牌,中国选手获得了男子单人皮艇、划艇五百米和女子双人皮艇五百米三项金牌。引人注目的是,曾因在男子单人划艇一千米决赛中仅获得第五而被外教斥为不思进取的奥运冠军杨文军,今天终于以一枚五百米单人划艇的金牌为自己正名。中国队在全部十项皮划艇比赛中,获得六枚金牌。

  李燕在自行车女子计分赛中以一分险胜韩国名将李敏慧,为中国队夺得第四枚场地赛金牌。这样,中国队以六金四银三铜的战绩名列亚运会自行车金牌榜榜首,韩国队和日本队分别以五金和三金排名二、三位,中国香港队则以创历史的两金排在第四位。

  在海峡两岸的女篮对决中,中国队以九十比五十九大获全胜,捍卫了亚洲霸主的地位。中国水球队则九比八险胜日本队夺金。

  一路冷门杀进决赛的中国男子曲棍球队未能将冷门进行到底,在与卫冕冠军、

世界杯赛第四名韩国队的决赛中以一比三告负,获得银牌。但对于从未进入过亚洲前三的中国男曲来说,这枚银牌实在弥足珍贵。

  击剑赛场,中国男女剑客双双败北,在男子重剑团体和女子花剑团体赛中均负于韩国队屈居亚军。尽管如此,中国队仍是击剑赛场的最大赢家,获得全部十二枚金牌中的七枚,成功夺回在上届亚运会上失去的盟主之位。

  男排决赛在曼谷亚运冠军中国队和釜山亚运盟主韩国队之间进行。受赛前韩国排联许诺的夺冠一亿韩币的刺激,韩国队此役异常勇猛,以三比一击败中国队。

  在与中国台北队进行的第二场决赛权争夺中,中国女垒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葬送好局,仅仅获得铜牌,中国台北队则在决赛中惨败于日本队,“卫冕”银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