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油换金牌 雇佣军助推东道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昨天,随着卡塔尔男篮击败伊朗进入亚运会决赛,最受卡塔尔人欢迎的两个项目———男足和男篮均首次闯进亚运会决赛,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但在这一奇迹的背后,“外籍军团”功不可没———男足半决赛打进关键进球的奎塔纳是乌拉圭人,而男篮更是从教练到队员几乎清一色的“美国产品”。

  除了男篮和男足,在其他项目上,外籍军团也为卡塔尔摘金夺银,在金牌最多的田
径比赛中,由五名前肯尼亚人组成的卡塔尔队更是夺得3金2银的佳绩。之前,卡塔尔在单届亚运会上最多只获得过4枚金牌。

  以石油和美元换取金牌,这样的做法虽然早已路人皆知,但当外籍军团在各条战线上大面积助推卡塔尔亚运成绩时,仍然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不过卡塔尔奥委会官员萨尼却以不以为然的姿态回应。

  昨天萨尼公开表示,“诸如英、法、美等国引入外籍运动员早已有先例,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为什么一些小国家如法炮制时,就会招来那么多非议呢?”萨尼的话并非没有依据。三夺奥运举重金牌的苏莱曼诺尔古,就是被

土耳其人从保加利亚挖来的;长跑史上最著名的“赤脚大仙”左拉·巴德,曾因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而将南非籍改为英国籍。本届亚运会,德国籍游泳选手选手为叙利亚效力,美国出生的篮球运动员为日本打球,此类现象也比比皆是。

  但以卡塔尔重金打造的西亚外籍军团之所以被过多关注,也许是因为取得的辉煌战绩,以及与本土运动员形成的强烈反差。在所有东道主参加的田径比赛中,5名肯尼亚人在男子马拉松、男子1500米、男子5000米中夺金,在男子3000米障碍赛、男子万米中摘银,但他们的本土选手最好成绩也不过是阿布杜拉在男子百米中的第四。

  东道主截至目前在本届亚运会上已获得8金,已经超过了原计划7金的底限。其中马术、健美和

跆拳道的冠军都是本土选手,但获田径奖牌的选手资料上都写着:原籍肯尼亚。而记者查询了卡塔尔
男篮
和男足的所有名单,那些看上去并不像中东地区的选手,原籍一栏都已被省略。

  不过,并非所有的有钱人都喜欢雇人比赛。像同样富有的沙特,目前同样拿到了8金,但所有的项目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尤其在5块沉甸甸的田径金牌里,身高仅1米65的哈桑抢到了男子百米金牌。沙特体育大臣穆罕默德在亚运官网上说,沙特人坚持培养自己的选手,他们只为自己人骄傲。(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旭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