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冬日进补讲究之男士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很多人都喜欢在冬季煲煲汤、补补身,那么男士在冬天应该怎样补,补什么才营养健康呢?

  肾虚的男士进补方略:肾虚的男性存在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根据我国传统的中医理论,女性滋补主要在于滋阴补血,男性滋补则以补肾为主。因此补肾仍旧是男性冬补的重头戏。

  进补方案:对于肾虚的男性,冬季进补时应该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品。这类食品富含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对男性的肾功能能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另外,各种鳝类、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

  脾虚的男士进补方略:脾为先天之本,脾虚之后可使气血不足,导致全身虚弱。冬令进补,男性通常补肾气虚和肾阴虚两症,但这两种补药易伤脾胃,消化吸收都不太容易。而且,经春夏两季,气候、饮食都造成正常人的脾胃功能虚弱。对于脾虚的男性,在冬季进补时应该多注意吃山药、大枣一类富含淀粉,容易吸收的食品,在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进补方案:在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山药粥、大枣粥和鲫鱼汤、鲤鱼汤。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加入红枣、枸杞等滋补类食物,效果更佳。

  肠胃不好的男士进补方略: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大多数男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由于饮食不规律所造成的肠胃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冬季节假日比较多,男性容易暴饮暴食,加重胃病。脾胃是冬季进补的头站岗,路开好了,进补才不会遇上脾胃“漏斗”,防止补而无效甚至反加重脾胃疾病。对于胃不好的男性,平日进补时应该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玉米、莲子等食物富含淀粉,有利于肠胃消化,还可以补胃气,可以多加摄入。萝卜、山楂有顺气的作用,淡茶有解脂去腻的作用,经常出现肠胀气现象的男性可多食用。

  进补方案:胃不好的男性在进补时应该遵循清淡,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在日常饮食上可以多喝玉米粥和莲子羹,在肉类的摄入上,肉丸子、肉汁汤容易消化,又能保持肉类原有的营养,很适合消化能力差,胃气不足的男性进补。

  高血压高血脂的男士进补方略:《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死亡已占我国人群总死亡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膳食营养与慢性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不合理饮食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而且,有研究结果表明:男性患此类疾病的比率远远超过了女性。那么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男性在冬季应该怎么进补呢?该类男性应该选择清淡类的饮食。人参一类的有升压作用,在人体休克的时候容易引起脑血管破裂,尤其不能多吃。芹菜的降压效果非常好,还有降糖、降血脂的功效,很适合患高血压和高血脂的男性食用。

  进补方案:采用低盐食疗法,每日盐的摄入量≤5克。多吃

木耳、蘑菇和黑豆、黄豆等清补食物。海参属于滋阴类补品,既可增强体力,又不会引起高血压,也是上佳的滋补品。同时,高血压男性在进补时还要注意少吃辛辣的食物。高血脂的男性还应该控制
脂肪
的摄入量,多吃燕麦和苦瓜。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贺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