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田径仍有优势却无突破 亚洲霸主也有淡淡哀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15 济南时报

  作为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金牌大户,亚运会田径比赛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全部结束,拿了14金的中国田径队依然保持了金牌总数第一的位置——实际上,从1986年以来,中国每次都是亚运会田径比赛的当然“霸主”。然而,盘点中国田径,我们不得不说的是,“老霸主”在坐上头把交椅的时候,淡淡的哀愁也涌上心头。

  “中国田径队本届亚运会的发挥还算正常,金牌是14枚,跟上届相同,银牌九枚,
铜牌八枚,金牌数上超过了日本。”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如此总结。无论什么项目,超过日本总是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在高兴之外,冯树勇也深刻地指出了不足:“我们在男子800米等男子中长跑项目上没有报名,我们这些项目的水平实在是太低了,没法报名。有些教练眼睛只盯着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就成绩大滑坡,这样下去,中国的男子中长跑将是没出息的。”

  冯树勇无意中的哀叹也指出了一个严峻的事实,那就是全运会战略在某些地市实际上是高于亚运会甚至奥运会战略的。如果大家还没有忘记南京全运会的情景的话,大家一定还想着女子4×400米比赛以“黑马”姿态击败黄潇潇领衔的山东队的那支队伍,那时的“当家队员”到了多哈却大失水准。同样是

十运会跟邢慧娜闹出“冲刺”风波的队员,到了多哈亦销声匿迹……这届亚运会,中国原来的优势项目女子万米被冠军“扣”了一圈多,女子1500米、800米,更是业余成绩,丢人。

  阴盛阳更衰 备战无经验

  上届亚运会,中国女子田径获得10枚金牌,本届则多了一枚达到11金;上届亚运会中国男子获四枚金牌,本届只有三枚。而八年前在曼谷,中国女子田径获得10金,男子五金,现在女子进步,男子退步,阴盛阳衰越来越严重。

  如果没有刘翔,如果没有刘翔打破的亚运会纪录,中国男子项目更是一无是处。这次亚运会上,男子项目失常的不少,齐海峰(十项全能)因为急躁受伤;黄海强(跳高)基本上等于没比,他因受伤只跳了个基本的高度就上不去了;李荣祥(男子标枪)的伤也比较重。“这些都说不过去,是我们的训练没有安排好,导致他们没出状态。”冯树勇说。

  出征之前,冯树勇就给大家打了预防针,大意是中国田径队坚持原来的冬训,并没有专门为亚运会做准备。但刘翔的参赛在某种程度上让他这一解释显得有点苍白无力。亚运会田径比赛全部结束后,冯树勇承认:“多哈亚运会12月比赛,我们的教练员还缺乏在这个时间很好地安排训练的经验和经历,这是导致我们很多选手成绩一般的原因。”他解释说:“过去,很少有田径大赛安排在12月份,我们教练员没有这样的经历,而且一年的赛季从2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份,将近11个月时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对中国田径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霸主”开始受到西亚冲击

  本次亚运会上,沙特、卡塔尔、巴林等西亚国家瓜分了一些奖牌甚至金牌。冯树勇表示,“这确实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以前沙特、卡塔尔这些国家主要引进男子长跑人才,对日本影响比较大,但他们现在也在注意引进其他人才,我们的跳跃项目也失去了不少优势,他们国家的女子也开始包着头巾比赛了。他们以前是请少数好教练来进行指导,这次请得多了。比如我知道卡塔尔请了20多名教练,沙特请了10多名教练,沙特能跳8米30的那个跳远选手是鲍威尔(世界纪录保持者)在指导,他们经常去美国训练。卡塔尔光理疗师就请了16个,确实很舍得花钱。”

  冯树勇表示,西亚国家现在最大的缺陷是只有高级运动员才有教练,而基层教练高水平的不多,如果以后这一块提高的话,对东亚影响确实很大。

  备战2008奥运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没有突破15金大关,但本着为2008年练兵的目的,能与釜山亚运田径金牌持平,也算是一份基本合格的答卷。不过奖牌数量却减色不少,这次总成绩为14金九银八铜,四年前在釜山却是14金13银44铜,中国田径队只能算是“基本完成”目标。但是,冯树勇也承认:“中国田径队虽然得到14枚金牌,但认真地分析这些成绩,真正能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有竞争实力的并不多,只有极少数项目。我们任务还很艰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面临的形势也很严峻。比如像张文秀,比赛中没有对手,她随便一投就可以得到冠军,很放松的心态下参加比赛同参加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心态肯定是不同的,很多项目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到了奥运会,有强劲对手的情况下,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或者是落后的情况下,能不能也是这样发挥,我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此外,还需要认识到奥运会、亚运会的不同。这次亚运会,田赛基本上没有及格赛,只赛一次比较容易;而径赛虽然有及格赛,但一般只有少数几个项目有两枪,男子百米是三枪(指两次预赛一次决赛),这种强度是和奥运会、世界锦标赛没法比的。”

  在亚洲,中国体育是当然的“老大”,但是,如果仅仅在亚洲体坛称霸,到了世界赛场就几乎没有任何声音,那也是一种悲哀。特派记者 白鹏飞

  (时报多哈12月13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田径”的相关新闻
冯树勇:刘翔最好张文秀其次 田径总体表现刚及格 (2006-12-14)
中国田径还缺“一口气” 日本军团正全面追赶 (2006-12-14)
中国田径仍有优势却无突破 霸主也有淡淡哀愁 (2006-12-14)
中国田径亚运小考难有突破 短跑仍无起色2008堪忧 (2006-12-14)
田径综述:中国军团只是勉强及格 西亚迅速崛起 (2006-12-14)
"石油金元"颠覆田径格局 "移民大军"亚运披金戴银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