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前瞻:身陷西亚群雄围攻 中国男篮拒绝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38 中国新闻网

  

亚运前瞻:身陷西亚群雄围攻中国男篮拒绝冷门

  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在亚运会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68比52战胜老对手韩国队,以不败战绩晋级半决赛。易建联和王治郅在本场比赛的先后爆发,帮助中国队成功的报了在釜山被对手逆转的一箭之仇。图为王治郅在比赛中投篮。中新社发 李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身陷西亚群雄围攻

中国男篮拒绝冷门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多哈亚运会结束了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中国男篮将和三支西亚劲旅约旦、卡塔尔、伊朗队在半决赛中捉对厮杀。

  亚运男篮赛事至今,一切似乎都在按照赛前预想的模式进行,西亚球队取代韩国、

日本队成为中国男篮的最主要对手。但在即将到来的男篮半决赛和决赛中,西亚球队的“量变”却无法带来“质变”,作为东亚男篮硕果仅存的
中国队
仍将傲视亚洲篮坛。

  如果说在亚运会开始前,这几支西亚球队对中国男篮来说还显得有些陌生的话,那么经过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他们已经露出“庐山真面目”――球员身体素质好、作风顽强,擅长防守和快攻,但技术单一、打法粗糙、整体配合欠缺也是他们共同的弱点。

  在半决赛上,中国队将迎战约旦队。在小组赛上,约旦队连克东亚劲旅韩国队和日本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又奇迹般地逆转哈萨克斯坦队,成为本届亚运会男篮赛场的最大黑马。

  迎战哈萨克斯坦一役,约旦队虽然打得精彩,但纵观此役,约旦队最后翻盘的情形与四年前中国男篮在釜山被韩国队逆转如出一辙。哈萨克斯坦的实力并不在约旦之下,最后只是臣服于对手打疯了的气势。而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在内线防守和外线进攻均不理想的情况下,仍以八十九比七十七战胜哈萨克斯坦队,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远远超出约旦队。

  如果中国队战胜约旦队进入决赛,对手将是卡塔尔和伊朗队交锋的胜者,如不出意外,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卡塔尔队将成为中国队最后决赛的对手。

  作为东道主,卡塔尔队是本届亚运会男篮赛场表现最出色的球队之一,在另一个小组以第一名的身份出线。虽然卡塔尔队并没有赛前外界传言的雇佣军,但这支由国内球员组成的队伍仍然具有极强的战斗力,在三支西亚球队之中,他们的防守也是最好的,在小组赛中甚至是所有球队中获得篮板球最多的队伍。除了在已经稳获小组第一后迎战韩国队稍有松懈外,他们将对手的得分都限制在六十分左右。

  但卡塔尔队的技战术弱点同样是致命的,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经过两个加时赛才艰难战胜中国台北队,证明他们与台北队的水平不相上下,从这个角度分析,卡塔尔队不足为惧。

  但在进入半决赛后,中国男篮最大的障碍不是来自球场,而是来自心理。无论是自身定位还是外界预测,中国男篮都已预订了多哈亚运会的冠军,因而越向最终目标迈进越会有更大的心理压力。反之,无论是中国队在半决赛还是决赛中的对手,他们在面对中国队的时候都不会有任何包袱,有的只会是放手一博的亢奋和斗志。因此,面对西亚群雄的围攻,中国队最重要的是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中国男篮就不会再留下冷门。(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