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论职业社会体育“服务”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50 中国体育报

  有人认为,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运动技能传授、科学健身指导和组织管理的人员。我认为这种描述不很全面,应该首先关注到这个职业是服务人员,从事的是服务性工作。

  我为什么要试图把这种社会体育指导员描绘成社会体育“服务”员?这是因为我希望改变部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服务理念欠缺,服务技能不足的现象。

  在商业服务或销售领域,服务人员必须把顾客当成上帝。因为,对于商品知识而言,销售人员与顾客的水平可能相差不多,甚至有些顾客可能会更高。服务人员不谦虚、态度不好就不可能赢得顾客。

  在商业健身领域则不同。因为,我们的健身指导人员总是技高一筹甚至“两筹”,又体格健壮(多为男士)或体型完美(多为女士)。这自然就有“牛”的资本,也就容易忽视顾客的心理需求,自然就容易忽视自己的服务态度、语言和行为。

  在商业健身领域有“稀缺”型健身指导人员。这种人可能更“牛”。他们多为知名的健美运动员出身,自己健美经验丰富。但是,不一定对指导他人学习运动技能有经验,特别是指导他人健身有经验。因为,竞技领域的健美运动与大众的健身运动在性质上相距甚远。

  良好的服务应该使参与健身的顾客达到他的健身目标。这点很不容易。实际上,顾客参与健身活动容易,达到健身目标不容易。部分顾客可能学会了一些运动技能,而健身技能却知之甚少。因为,教运动技能可以“大拨撮”,而教健身技能并达到健身目标必须进行个别指导,工作量大,而且有一定风险。我们多数的顾客有一种误解,由于他们的体育健身知识不足,以为学会了某个运动技术就等于身体健康了。因此,部分健身指导人员“偷工减料”就是自然的事。在这个方面,健身指导实在是一个良心活,没有好的服务理念,没有好的服务技能,仅仅关注可以进行运动技能传授和科学健身指导显然是不够的。

  我建议,我们国家的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工作,要加强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的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职业服务水平。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授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