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运动别以“出汗”论高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50 中国体育报

  记者最近办了一张健身房的年卡,大多数时候都是跳一些有氧健身操,和记者一起跳操的姐妹们总是在抱怨一小时的有氧舞课程不过是轻微出汗,现在不都是说“大吃大喝不如流汗锻炼”,“流汗的你才是美丽的”,那么我们都没怎么流汗,是不是健身就根本没有达到那么大的效果呢?“流汗有利于新陈代谢,但不等于不流汗锻炼就没意义了”,北京第一健身俱乐部资深健身教练潘冬、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研究员何子红、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赵纪生副教授都共同提醒健身者要走出这一健身的误区。

  流汗多少因人而异

  潘冬表示,首先大汗淋漓到筋疲力尽的运动方式,不是健身所提倡的。极端的运动方式容易导致人体肌肉疲劳。尤其是有些长期不运动的人,大汗淋漓更是不科学的。人体的汗腺是有区别的,有的人容易出汗,稍做运动就浑身大汗;有的人剧烈运动半个小时后,才微微出汗。健身关键要看各自能承受的运动量,而不是看出汗的多与少。

  影响出汗有很多因素。赵纪生指出,比如运动前是否饮水对出汗就有影响。运动前大量饮水,会导致体液增多,自然会增加出汗量;另外,还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体质强壮的人,肌肉与运动器官都比较健康,即使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也毫不费力,出的汗自然就少;相反,体质差的人稍稍活动,就会大汗淋漓。因此,出汗越多并非锻炼效果越好。赵纪生副教授解释:一般来说,运动强度越大,排汗量越多。因为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产生更多的热量,以及大量的代谢物——二氧化碳和水。为了保持正常体温,人体就必须通过增加排汗量才能把多余的热量散发出来,因此,运动强度与排汗量呈正比关系。

  专家进一步指出,汗液取决于汗腺的分泌,而汗腺的数量,不仅有性别差异,还有个体差异;另外,出汗多少还取决于体液含量。有些人体液较多,运动时出汗就多;反之,运动时出汗就少。体液的多少由体脂的含量决定,因此尽管运动时胖人出汗多,耐受水分丢失的能力却比较差,也就是说,运动时间不长,胖人就会因代谢失调而过早出现疲劳。

  不能用出汗衡量效果

  流汗越多减脂越多,这种荒诞的说法一直鼓励着人们希望通过汗流浃背的方式将

脂肪排出体外,事实上锻炼者丢失的是水分,而非脂肪。因为脂肪作为一种能量来源在锻炼时才会消耗。这种情况不是在运动初期就会发生,在锻炼开始阶段,肌体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或者说是糖类物质。通常,经过20分钟轻松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肌体才开始由消耗糖类向消耗脂肪过渡。

  何子红总结了自己掌握的资料。20世纪70年代以来,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大受推崇。当时的流行观点认为,要想强身健体,每周要进行3至7次的运动,每次都必须让你的心率达到它极限的80%左右,并且要流汗20至60分钟,这样才有效果。与高强度运动相比,“一般不流汗的”中等强度运动是否有同样效果?为了找出答案,美国科学家进行了严谨的调查研究,试验者多达32万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研究结果令人大开眼界——“无汗运动”可以把心脏病发率降低18-84%不等,让死亡率降低18-50%。大量的数据证明,排汗绝对不是健身效果的惟一标准。

  赵纪生补充说,运动效果是否好,应以运动时的心率作为标准。计算方法为:运动时的最高心率=220-年龄,即一个50岁的人,他运动时的最高心率应为170次,如果超出就证明运动量超负荷,要注意减轻了。至于那些稍微运动就汗如雨下的人,则需尽快就医检查。

  无汗运动同样有益

  科学家发现,一周做一小时的园艺,可以把心脏病死亡率降低66%;一周散步一小时,则能降低73%。在荷兰,科学家们也有类似的研究成果:每周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至少一小时的男性,死亡率比久坐不动的要低29%。此外,“无汗运动”还可以抵抗高血压,把发病率降低30%左右。何子红说,其实不需要一次性完成你的“无汗运动”,因为研究表明,无论是一次性“无汗运动”30分钟,或者是两个15分钟的“无汗运动”,乃至3个10分钟的“无汗运动”,锻炼效果没有多大区别。一天进行3次10分钟的散步,对胆固醇含量有明显控制效果,而且能减轻精神压力。一些无汗运动,如散步、骑车,同样可以起到预防或减少各种慢性疾病的作用,还能帮助降低患中风、糖尿病、痴呆、骨折、乳腺癌和结

肠癌的危险。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