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胖子剑客的大智慧 王磊赛中大笑赛后幽默彰显个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0 上海青年报

  雅典奥运会,默默无闻的“胖子”王磊一剑挑落银牌,成为中国击剑队最大的亮点。之后,自称有点“得意忘形”的他连全国比赛都很难进入到前8名。经过了2年的蛰伏,他又在今年10月的世锦赛上一鸣惊人,成为中国男子击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昨天凌晨结束的亚运会男子重剑个人赛不同,这几乎是王磊第一次在被寄予厚望时拿到冠军,而这也恰恰说明他正在走向成熟。

  本报记者 周琦

  四年一挥间,银牌变金牌

  亚运会对于王磊来说并不陌生,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他在这里拿到了一枚银牌,而这次,他决计要将奖牌的颜色换成金的。不过比赛的过程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顺利。尤其是8进4的比赛遇到了哈萨克斯坦名将,直到最后一剑加赛才分出胜负。“他是前苏联解体后分到亚洲来的,经常拿亚洲杯亚洲锦标赛冠军,实力还是挺强的,对自己来说比较艰难些。”说王磊以往不喜欢一剑决胜负,但是能和强手打到最后一剑还是让他觉得很值得。“我以前不喜欢一剑绝胜负是指碰到实力差的选手。肯定不希望拖到最后决一剑。今天嘛自己当时是1比3落后,好不容易追回来决一剑4比3赢,觉得还是挺痛快的。”

  过了1/4决赛这一关,王磊便势不可挡。在半决赛中他行云流水般以15:5战胜了伊朗选手。决赛也进行得波澜不惊,实力更胜一筹的王磊以15:8战胜了队友解永俊夺金。

  从上海队到国家队一直执教王磊的教练杜震诚表示,其实亚运会并不好打,再加上击剑运动本来就充满了偶然性,背上包袱就很容易“阴沟里翻船”,这次中国选手在一些优势剑种上丢金就是这个道理,反观王磊,他在心态调整上做得很不错。“两年前他在雅典奥运会上是一点压力也没有,完全是去拼对手,而亚运会不一样,因为前一阵子世锦赛拿到了冠军,他很想拿这块金牌,而对手都是来冲击他的。不过比赛中他放得很开,攻击欲望很强,在关键分的处理上也显得比较老到。”

  赛中大笑,赛后

幽默

  王磊和飞人刘翔一样,都是比赛型选手,心态非常放松,因而往往能创造好成绩。昨天傍晚到凌晨一共有6轮比赛,如此密集的赛事,非但没把王磊打毛打累,反而还让他越打越开心。

  比如在半决赛中,他几剑刺中对手有效部位之后,居然放声大笑起来。击剑运动可以允许选手张扬地释放自己,比如挥拳、大吼等等,但像王磊这样纵情大笑还实属少见,这让看台上的观众也有点不适应。王磊自己解释说,这只是有感而发,对于自己战术成功的一种自我激励。而的教练杜震诚则将弟子如此激情的表现归结为“心态放松”。“他这样丝毫没有看不起对手的意思。主要就是抒发自己的一种放松的情绪吧。”

  比赛中都那么放得开,更不要说是夺冠后了。拿到向往已久的金牌,乐观开朗的王磊更是妙语不断。比方说他解释比赛地点和成绩的关系就能让人乐上一阵——“我去莱比锡比赛,就感觉不对。这个在上海话里和‘来必输’不要太像哦。上次到都灵,果然都很灵,这次来多哈也不错啊,多哈就是哈多!"

  瞄准08教练:他有戏

  王磊习惯于在不被人看好的时候拿金牌,这次亚运似乎是个例外。这也多少让人们对他

北京奥运会再创佳绩充满了期待。国家重剑队教练杜震诚说:“王磊这次比赛给我最大的感觉是稳定性提高了,换句话说,他变得成熟了,虽然他还不是这个项目上最强的选手,但到奥运会上冲一冲,还是很有希望的。我感觉他现在比雅典奥运会时状态更好。”

  “雅典奥运会他拿了银牌,人家说他是额骨头碰到

天花板,那么世锦赛再夺冠,难道靠的还是运气?显然,他是有实力的。但问题是他以前稳定性还不够,有时打着打着就发毛了,不顺手就急躁了。但自从世锦赛夺冠以来,我发觉他在这方面有提高,自信心增强了,而且变得更加稳扎稳打,要知道,稳定性是一个选手成为名将的前提。”杜震诚说。

  在杜教练看来,王磊通过这次亚运夺金,已变得越来越成熟,这对于冲击08年奥运会重剑桂冠的王磊来说,是个好兆头。“世锦赛下来,他就跟我说,人家都觉得他只会打大比赛,小比赛往往比得很糟糕,他就希望能以世锦赛为起点,大大小小的比赛都能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显然,亚运会是个不错的开始。”

  目前,男子重剑项目高手如林,包括法国、俄罗斯、匈牙利、德国、乌克兰等国家在内有一大批好手,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都不是意外。对于王磊来说,现在首要的任务是在明年开始的一系列奥运积分赛中获得好成绩,从而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王磊”的相关新闻
王磊:夺冠就像上厕所 (2006-12-13)
真正"压力"来自赛后尿检 搞怪剑客王磊笑纳金牌 (2006-12-13)
王磊:自信来自实力 (2006-12-13)
王磊勇夺男子重剑个人冠军 奥运亚军笑傲多哈 大... (2006-12-13)
小女子晶晶珠联璧合 大块头王磊一剑封喉 (2006-12-13)
王磊重剑摘金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