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体坛名宿百岁老人王耀东在西安逝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1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2日电(记者许祖华)在我国体育运动史上曾经作为中国田径队和中国篮球队队员,代表中国先后参加过第四届、第五届远东运动会,并为中国夺得篮球运动史上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的西北大学教授王耀东,于12月10日因病在西安辞世,享年107岁。

  王耀东190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192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专修科。他曾任北平大学、北京大学、锦州交通大学、西北联合大学等校体育系(部)主任,西安市体育运动
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西安分会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誉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陕西分会名誉主席等职。

  1919年,王耀东作为中国田径队队员,参加了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四届远东运动会。他1921年作为中国篮球队主力队员,在上海参加了第五届远东运动会,为祖国夺得了篮球运动史上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

  1955年王耀东被授予田径国家级裁判员称号。作为特邀代表,王耀东参加了第一至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第五、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还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1984年,他随中国体育代表团赴美国洛杉矶观摩了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他生前著有《网球》一书,并与他人合作编写了《体育锻炼与指导》。耄耋之年,他又执笔撰写了35万多字的回忆录和5万字的体育史料,为编写中国体育史和陕西体育志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王耀东曾被选为陕西省

人大代表,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