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酷战直击]“东方神韵十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广州十分钟艺术表演简析

  多哈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点钟,在多哈亚运会闭幕式的排练场,一支由75人组成的来自中国广州的演职员,上演了10分钟主题为“东方神韵”的精彩表演,这是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专门留给下届亚运会主办国地广州的表演时间。

  现场的多哈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大卫带头鼓起掌来,现场全体外国工作人员都被中国同行的表演感染了,大卫连声惊呼“太精彩了,太精彩了!”

  中国元素展现多哈

  据广州亚工委的工作人员透露:此次,中国精选了75位演职人员于8日飞抵多哈,他们将在12月15日多哈亚运会的闭幕式上,中国广州作为下一届的亚运会的主办城市,由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接过亚运会会旗。随后,广州将向全亚洲观众呈现精心准备的10分钟文艺表演。

  此次中国广州10分钟艺术表演,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缩影。10分钟的表演分为5个章节: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绘画、中国武术、岭南音乐。此次艺术演出,由前央视春节晚会导演邢时苗指导,表演汇集国内各项目的精英演员。

  整个文艺表演将由三条主线组合推进,从而在有限的10分钟内尽可能地把更多的中国元素传递给亚洲各国的观众。多哈亚运会闭幕式组织者,给中国同行提供了三个表演空间,第一个空间是60米长,16米宽的书法长廊,将在这里进行书法和武术表演等;第二个空间是直径18米的表演舞台,这里将有歌曲和舞蹈表演;第三个空间是最大的,长150米,宽40米的LEG大屏幕,将在这里展示中国的山水画、广州市的现代化建筑等。为了准备好这次演出,全体演职人员共排练了三个多月,一切准备就绪。但编导组现在最怕到时下雨,“我们祈求不要下雨”,由于表演中许多项目融入山水画的元素,因此多哈如果降雨则对演出有很大的影响。邢时苗表示,编导组目前最担心是降雨问题。

  谭晶主唱中国之约

  青年歌唱家谭晶将在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主唱“中国之约”,谭晶今年6月份获得中国第一个通俗唱法硕士学位;9月份,她又开创了中国通俗歌手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独唱音乐会的先河。

  谭晶介绍说,今年9月份,我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个人

演唱会,紧接着国内很多电视台都播出了当时的实况录像,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或许就是这样的契机,我得到了广州亚组委的认可,因而能够在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的“中国时间”里演唱。歌曲是广州亚组委专门为我创作的歌曲,叫做《中国之约》。很多人都说我的演唱风格是“跨界”的,其实我的风格是古典加时尚、民族加通俗,这样既能体现中国传统美,也能紧随时代。下一届亚运会是在广州举办,所以我演唱的这首歌有一些中国音乐特色和广州音乐特色,充分体现中国人的热情和欢快。我觉得这首歌的歌词非常好,它浓缩了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同时也表达了“中国等你来、广州等你来”的理念,代表了中国人民在2008年
北京奥运
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向全世界人民敞开胸怀的态度。

  为了出色地完成好这次任务,谭晶告诉记者,感觉还是挺有压力的,可以说是挑战。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演出时间为十分钟,我的节目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演唱时间大约为三分钟。对于其他演出来说,三分钟的演唱时间并不多,但对于亚运会闭幕式上的演出来说,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和认可,所以我是带着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演出的。早在一个月前我就开始排练,除了反复对谱练习新歌外,还加强了体育锻炼,我想让自己看上去更健康些,因为一场体育盛会需要一位看上去精神饱满的歌手。

  开幕式上,张学友的倾情献唱博得满堂喝彩,闭幕式就看你的了,谭晶也很兴奋:张学友是我的偶像。我觉得自己和学友都是踏实唱歌的人。张学友在歌唱和音乐剧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大家能拿我们相比真的让我很高兴,能和他一起为中国队呐喊也是我最荣幸的事情。

  浙江书法家将表演湖笔巨书

  中国10分钟表演,一个重要的环节,为书法家的巨书表演,目前两支25公斤重的巨型笔已经空运到了多哈。浙江湖州巨笔书法家慎召民将在第十五届亚运会闭幕式上书写巨书“和谐亚洲”。这四个字,每个字都要16平方米,四个加起来也有65平方米,称得上是巨书了。

  慎召民是湖州医药公司的职工,练习书法已有40多年,1998年以来,慎召民已经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东方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等组织的节目里,表演湖笔巨书十余次。慎召民于2001年在首届中国湖笔文化节开幕式上,用81.5公斤的湖笔书写的600平方米的巨书而创造的吉尼斯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慎召民介绍说:多哈亚运会闭幕式演出约10分钟,一出场就是湖笔书法表演,在80平方米湖州产的黄色丝绸上书写四个字“和谐亚洲”,表演6分钟时间,要求是5秒的误差。在这样严谨的国际舞台上书写巨书,必须要有娴熟的书法技术,由于拿过八十多公斤的湖笔书写过600平方米的巨书,所以这一次用重25公斤巨型湖笔,对慎召民来说,没有大的难度。在广州的三次彩排都很顺利。

  “美在花城”冠军程钰婷担当礼仪使者

  今年11月18日结束的第十四届“美在花城”广州飘柔新星大赛全国总决赛,程钰婷力压群芳,一举夺得总决赛冠军、最受媒体欢迎奖、最佳气质奖和最佳珠宝佩戴奖四项大奖。由于在飘柔新星全国总决赛中的出色表现,程钰婷受广州市政府邀请,随同中国亚运代表团飞抵多哈,参加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闭幕式,并担任火炬会旗交接仪式的礼仪使者。

  程钰婷在飞赴多哈之前,11月25日,程钰婷回到家乡,主持了12月1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吉林网络雾凇冰雪节。并担当了2006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雾凇形象大使,程钰婷表示:她将以中国女性最美的一面面对全亚洲的观众,为广州亚运会作一份贡献。

  “我用方块字写一张请柬,五千年的文明向你展开;我用唐诗宋词表达问候,一杯清茶一管丝竹把你期待。中国等你来。” 特派记者赵宝彤(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酷战直击]“东方神韵十分钟”

  谭晶(前)亮相多哈

  特派记者赵宝彤摄

  

[酷战直击]“东方神韵十分钟”

  广州亚工委在多哈举行新闻发布会

  特派记者赵宝彤摄

  (卓珩/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