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台北队跻身亚洲一流——从亚运会女排比赛管窥亚洲排坛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30 中国体育报

  本届亚运会的女排比赛接近尾声,中国女排的轻松表现有力地证明了她们仍然在亚洲处于一枝独秀,遥遥领先位置。而中国台北队的出色发挥,进入四强也验明了这匹“黑马”的本色。随着日本、泰国、中国台北进入本届亚运会的四强,亚洲女子排坛的格局也悄然发生了变化,然而客观地看,与欧美劲旅的进步相比,亚洲女子排球的水平却表现出整体下滑的态势。亚洲排球必须坚持亚洲女子排球的特点,才有可能在未来重返世界顶峰。

  新老交替韩国难称强敌

  上届亚运会闯进决赛的韩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泰国队,无缘本届亚运会

女排四强无疑成为本届亚运会女排比赛的一大“冷门”。不过从韩国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不难看出,进行了新老交替的韩国女排不仅缺乏大赛经验,而且基本技术的运用也欠缺很多。目前这支韩国队的实力在亚洲的确无法称为“一流”,以往能够在亚洲大赛中与中国队“掰一掰手腕”的那支韩国队已经不复存在。

  与韩国队“新老交替”步入低谷不同,日本队也在近一年的比赛中悄然进行了新老交替。尤其是老自由人樱井由香和“偶像”级的大友爱淡出国家队之后,日本队的实力并没有受到更大的影响。而出生于中国辽宁的新主攻小山修加的出色发挥更让日本队在强攻方面的能力不降反升。

  哈萨克斯坦仍是第一集团

  除

中国女排实力超出其他亚洲劲旅之外,打进本届比赛四强的其他三队——日本、泰国和中国台北队具备了亚洲一流劲旅的实力。

  其中中国台北队为了备战今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从2月份就开始集训,而且资金的保障为这些“学生军”解除了后顾之忧。虽然在亚运会的比赛上,中国台北队主教练由老帅林光宏换成了年轻的吴喜智,但中国台北队的基本战术思路和打法特点没有变化。相信经过几年世界大赛的锻炼,中国台北队的实力会不断提高。

  泰国队能够进入四强完全是经验使然。能够战胜年轻的韩国队进入亚运会四强也是这支“老迈”的泰国队的一次很好的机会。不过从实力对比来看,如果泰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队,那么本届亚运会四强名单将很有可能发生改变。其实无论从亚运会的比赛还是此前的女排世锦赛中看,哈萨克斯坦队的实力在亚洲均应该处于“第一集团”的位置,然而经验的缺乏却使这支年龄并不算小的球队往往在关键比赛“马失前蹄”。在亚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中国台北队逼入决胜局并最终痛失好局正是哈萨克斯坦队需要总结的问题。

  整体水平落后欧美

  虽然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中,各支亚洲女子排坛劲旅争夺十分激烈,然而从比赛过程,以及此前女排世锦赛上亚洲球队的整体“低迷”不难感觉,与欧美劲旅相比,亚洲女子排球的整体实力有了下降。

  目前欧美女子排球不仅延续了高度和力量这一传统特点,速度上也有很大提高。尤其如德国、荷兰等传统欧洲二流强队也在副攻的网前的变化上下了很大功夫。而反观亚洲强队,反而在进攻中出现越来越依靠主攻的趋势,不仅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中得分最多的是王一梅、杨昊等主攻队员,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的主攻也往往成为比赛中最主要的得分点。

  在欧美劲旅更加强调防守的情况下,亚洲劲旅的防反已经不能成为最有效的武器。而出路仍然在坚持自身的特点上。由于身高等自然条件与欧美劲旅有客观差距,亚洲球队就必须坚持顽强防守以及进攻中快速、多变等特点。也只有坚持住自己的这些鲜明特点,亚洲女子排坛才能够在对手日新月异的今天不被人落下,重新回到世界女子排坛的顶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