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新课改不能忽视“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10 中国体育报

  新课改提出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形式,这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无疑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效果,但在教学实践中,笔者感觉有些教师在“学”的过程中过于注重运用这些形式,忽略了学生的“练”。体育课堂是以学生身体练习为主的上课形式,无论怎样新的教学理念,都不能忽略学生的练。

  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正确处理讲、组织与练的关系是达到学以致用的关键。长期的
体育教学实践证明了练的重要性。活学活用靠练,动作出现错误纠正靠练,练是能力培养的有效手段。如果平时的课堂教学淡化了练,将来学生走出校门,很容易把教师所讲内容忘掉。

  目前体育教学“讲”、“组织”与“练”失调,主要表现在老师在组织上与给学生玩的时间过多,练习的时间比例减少。

  新课改提出了课堂上以学生的活动为主,但课堂上很少给学生练的时间,是许多老师的通病。特别在公开课上,我们不难发现,一些执教的老师,惟恐评委听不懂,自己的嘴不住说,一堂课,全是老师的声音。说话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讲教材的内容,让学生听懂动作要领,也让评委知道自己的知识“渊博”;二是教师怕学生在活动时出现秩序混乱而影响教学的正常进行,而不住地指挥、提醒,可是留给学生的时间在无形地减少。殊不知,如果练不及时跟上,任务就难以完成,即使完成也只是表面上的,学生也没有真正的理解消化形成自己的技能。

  我在教“前滚翻”时,在给两个班授课时做了一下对比。第一个班我先给他们详细地讲了动作要领,强调了重点与难点,并做了分解动作,最后做了完整动作,然后再给他们分成几个小组,安排每小组的人数,哪几人在哪个组,怎样站位等一系列组织。然后才让他们开始练习。而在第二个班,我只做了几个完整的示范,然后,指定几个小组长分头组织练习,我只对有错误动作的学生进行个别指导。通过比较,第二个班的练习时间长了,教学效果也明显提高。

  课堂上加大“练”的分量,是提高学习效率的要求,是学习规律的要求,更是能力培养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有的老师认为“练”是学生自己的事,只给他们一定的时间也就行了。基于此,他们在教学中就出现“放羊式”教学,这正犯了体育教学的大忌。课堂上老师不及时在“练”中反馈,检验学生对运动技能的掌握情况,又怎能知道问题的理解程度,教学又怎能有的放矢?有的老师说,学生对技能的掌握情况可以过一段时间通过小测验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但离下一次的小测验还要有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学生所学习的动作记忆发生了变化,因而教师不能掌握当堂课的任务完成情况。练强调的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学习。在指导练习时,一要坚持由“扶”到“放”,而且在扶的过程中,要不忘放手;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常用的动作,每次课都要练,堂堂练习就是如此。张家港市梁丰高中王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