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程打乱备战节奏——伤病拖了中国田径的后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50 中国体育报

  自从亚运会田径比赛开赛以来,多哈的天气一直比较反常,特别是雨水频降早晚温差增大,使一些选手在赛前训练和比赛中出现了新的伤病,比如黄海强、胡凯、齐海峰等被寄予厚望的选手或者因伤低水平发挥,或者不得不中途退赛。在竞走比赛为中国田径打响第一枪之后,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伤病屡次拖了中国选手的后腿。

  “这几天天气是不太好,但是这里的天气并不是导致我们的选手出现伤病的主要原
因。”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我们的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前从未在每年的这个时间段准备过这样大型的比赛,为了适应大赛的要求,不得不临时对训练的量和强度有所调整,而当时国内的天气已经比较凉,由于缺乏经验导致不少选手出现了伤病。“对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如何在这个时间段既能达到参加大赛的要求又不影响既定的训练和备战节奏,这也是奥运备战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尽管不少中国选手因为伤病影响了成绩,但是中国田径的标志性人物刘翔却在今天上午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非常轻松地完成了在多哈的第一场比赛。今天凌晨多哈刚刚下过一场雷阵雨,在湿滑的场地上,刘翔平平安安地第一个到达了终点。“今天场地确实比较湿,赛前我已经提醒过他一定要注意,不要受伤,”教练孙海平说。多年来刘翔的参赛次数要比国内其他选手多得多,但是除了年初训练的一次意外受伤外,刘翔基本上没有出现大的伤病。

  “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强度比一般选手要高,在强度加大以后,受伤的几率自然会增大,为此就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柔韧性练习和肌肉的弹性训练。”孙海平说,“防止伤病也要靠运动员本身,他自己也必须充分重视这个问题。”本报特派记者葛会忠(多哈12月11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