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突然起航 手臂变僵——杨文军落败另有隐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50 中国体育报

  11日的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奥运冠军杨文军意外落败,只取得第五名。这让人有些大跌眼镜,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杨文军出现这种情况,仅仅是风向对左桨选手的影响,还是实力有倒退?记者在采访之后得知,当天从起航开始就出现了很多问题,导致最后的落败。

  当时,其它5个赛道的运动员都已经在船上等候多时,伊朗选手却迟迟不上船,裁判
员也一直在等待伊朗选手准备完毕再发令。由于当天风比较大,而且风向对杨文军这样的左桨选手不利,把船控制在起航线上不动非常困难,所以杨文军一直在调船。

  此时天气越来越冷,裁判员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建议马上发令,否则对其它5个赛道的运动员不公平。而杨文军看到伊朗选手还没有准备好的意思,以为还要再等很长时间,干脆大调了一下船的位置,想让自己的起航更舒服一些,毕竟起航一直是杨文军的强项。没想到正在调船的时候,裁判突然发令,毫无准备的杨文军在船还是偏着的情况下勉强冲了出去,一下子手臂就僵了。划艇运动员完全靠一只动力手划,手臂一僵,船的速度自然追不上去。到了500米的时候,杨文军意识到再不追恐怕没有机会了,加力划了几桨。而此时杨文军虽然看似追上了一点,实际上这种打乱节奏的追法不仅没有让自己冲到前面去,反而加重了手臂的僵硬程度,到750米时,手仿佛已经离开了身体,脑子也一片空白,完全是机械地划过来。

  从船上下来后,杨文军立即找到队医进行按摩。因为后面还有单人划艇500米和双人划艇500米等待他去比。由于冬训期间皮划艇队始终在训练有氧耐力,所以主要比速度的500米对他是更大的挑战。

  虽然事出有因,但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韦迪还是认为杨文军有主观方面的问题需要总结。首先他暴露了应变能力不足和应急能力欠缺的问题。在起航时自己没有做好准备,出现问题的时候又有些着急,导致后面出现恶性循环。其次在最后阶段意志品质表现的不够,所以他要求杨文军对自己出现的问题要好好进行总结。报特派记者陈思彤(多哈12月11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