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技术!技术!!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2:45 舜网-济南时报

  □尹 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直认为只有中国男足上不得台面,这次看了中国女足被朝鲜姑娘狂宰的惨状,才恍然大悟:原来,若论与亚洲最高水平之差距,咱们的女足,比男足离得更远。

  中国男足很“糗”,但跟亚洲拔尖的几支球队交手,至少在场面上,还是能比画一阵子的。无论韩国、日本,或是伊朗、沙特,对中国肯定赢多负少,不过,双方顶多是个四六开,弄好了还可能五五开,就说日前国奥惜败伊朗,咱们10打11硬是把比赛拖进加时,点球大战踢到9比10,才失之毫厘而饮恨多哈。而女足呢,和朝鲜根本不在一个档次,120分钟始终叫人家摁着痛扁,除了开场那个进球,从头至尾就没能喘过一口气儿来。

  虽然亚洲女足强队少,中国打朝鲜三七开甚至二八开,拿不了冠军还有机会拿亚军;即使对日本亦过不了关,争不到亚军还能争季军,领奖台总能上得去,但是,比之男足走向世界的艰难,女足要重回亚洲之巅,道路似乎更加漫长。

  过去,

中国女足要对付的是欧美式的高大与强壮;现在,朝鲜女球员典型男子化的硬朗风格、跑不死的体能和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冲击力,筑成了一道更加无法逾越的天堑。鼎盛时期的美国、德国再厉害,踢球的总是女人,踢累了总要停下来歇会儿,可如今这些近乎神奇的朝鲜女孩,一张张透着菜色的脸庞掩饰不住营养的匮乏,竟然不知什么叫“累”,生生把全场紧逼演化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然而,想想当年的刘爱玲、孙雯、赵利红、刘英、韦海英……我们的铿锵玫瑰,个个瘦弱矮小,却每每把身高马大的欧美球星玩弄于股掌之间。她们凭借的是什么?技术。

  与她们相比,眼下的中国女足,最缺少的是什么?技术。

  论身体条件,现在的中国女足比朝鲜强多了,可惜,她们的技术功底实在太差。这次对朝鲜的120分钟比赛,全队没有一个人能把球真正控制住,更莫提突破过人和把握节奏了,她们的每次出球几乎都是在对方的逼迫下仓皇起脚的,失误之多、丢球之快、技术之粗糙,与早年的老女足完全不可相提并论。

  中国女足向何处去?还是那两个字:技术。

  以身材、力量论,我们的女足姑娘一茬比一茬好,但再好也好不过欧美球员;以奔跑、逼抢计,中国女孩也很难同历来搏杀起来不要命的朝鲜假小子们比肩。技术,只有技术,才是中国姑娘惟一的出路。这些年来,中国女足最大的失策,就是丢掉了老女足的技术优势。在把这种技术优势找回来之前,中国女足被德国灌8比0、被朝鲜任意蹂躏的惨相,还会一次又一次地重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