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开“广州 分钟”的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2:45 舜网-济南时报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张薇 赵仁伟

  12月15日晚,“广州10分钟”将亮相多哈亚运会闭幕式。

  两年前,张艺谋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中国8分钟”引起国内颇多争议;此次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已震惊世界,闭幕式也是重金打造、创意非凡,“广州10分钟”置身其中,
能不能带给世界一个惊喜?

  11日,“广州10分钟”主创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揭开了“广州10分钟”的面纱。用广州艺术团副总领队李哲夫的话来说,“广州10分钟”是“不可多得的一次审美享受,绝对值得期待!”

  五大元素展现中国文化

  “广州10分钟”整个创作和演员阵容共84人,表演被命名为“东方神韵”,由广州战士文工团担纲主演,费时三个月时间排练而成,其中光水袖就练了一个月。节目总导演、广州战士文工团团长邢时苗介绍说,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将给广州16分钟,其中接旗仪式6分钟,剩余时间,就是广州向世界展现中国魅力的10分钟了。

  “这是非常珍贵的10分钟,我们不敢有任何怠慢,要利用分分秒秒来表现我们要表现的内容。”邢时苗说,他表示,要利用短暂的时间,把中国最典型的文化元素,用最简约的方式来表现,这台节目,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的浓缩。

  “广州10分钟”主创人员挑选了五大文化元素: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绘画、中国武术和岭南音乐。

  李哲夫说,以上几种文化元素将通过富有强烈时尚气息的现代表现手法,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交汇融合,相互烘托,巧妙组合,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精神和生机勃勃的时代精神有机完美统一起来,把中国特色和广州风格有机完美统一起来。

  充分运用世界上最大的LED显示屏

  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世界上最大的LED显示屏起了关键的作用,“广州10分钟”也将充分运用这一高科技产品。

  李哲夫介绍说,在1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LED显示屏始终“有内容”,上面将呈现中国古文字、岭南山水画、岭南红木棉、南国舞狮和岭南古建筑的独特魅力,结束部分将展示现代广州的风采和神韵。

  他透露说,大屏幕将陆续出现中国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广州出土的二千多年前的书写在木片上的木简文字;出现十分典型、极富诗意的由广州国画大师创作的中国山水画作品;出现南国红木棉的瑰丽画卷,从一朵木棉花、一枝木棉花到满树木棉花,到云蒸霞蔚的一片木棉树,美丽异常;出现广州民间非常流行的南国舞狮,活泼喜庆,十分可爱;出现一组很有代表性的广州古建筑,表现广州悠久的历史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出现当代广州的繁华景象,现代化的建筑,现代化的风貌,展现出广州蓬勃发展的步伐;出现反映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五羊传奇故事,五只仙羊,口衔麦穗,把富足、幸福带给广州,五只羊凝聚成五羊雕塑,五羊雕塑又演变成第十六届亚运会会徽——五羊圣火。

  名人出演 场面震撼

  记者了解到,“广州10分钟”里,有多位著名人物出演。

  “歌如潮、花如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

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中国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将放歌《中国之约》,谭晶今年9月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地举办了独唱音乐会。

  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刘晶、张志也将出演,刘晶是《大梦敦煌》的主演;张志不久前在国际大赛中获得金奖。

  “广州10分钟”的高潮之一是巨笔书法表演:在气势磅礴的黄钟大吕声中,几十名身着极富中国民族风格服饰的舞蹈演员从舞台两侧鱼贯而出,尽情起舞。与此同时,一名书法行为表演者,携带巨大毛笔奔至东舞台与体育中心相连接的廊道上,此时,四幅巨大的白布迅速铺开,表演者以壮美而夸张的舞姿,酣畅痛快地书写着“和谐亚洲”四个硕大的汉字。

  这名书法家名叫慎召民,他练习书法已有四十多年。在“广州10分钟”里,他将用30公斤的巨型湖笔,写下每个面积达16平方米的大字。

  “广州10分钟”比起“中国8分钟”如何?

  “广州10分钟”与张艺谋的“中国8分钟”有何区别?当新华社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邢时苗表示,创作上有一点不同,“但我们与张艺谋的出发点都是一样,我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中国最好的艺术表现给世界。”

  此前,邢时苗谈及“中国8分钟”时,表示“广州10分钟”会“更纯粹、更浓郁、冲击力会更强”。

  “只要不下刀子,我们都有精彩表演”

  多哈近期罕见多雨,开幕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15日晚的闭幕式会下雨吗?

  邢时苗说,他天天在祷告:别下雨,下雨就糟糕了。

  但他同时表示,已经做好了下雨的预案,“只要不下刀子,我们都会在雨中有精彩的表演。” (据新华社多哈12月11日体育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