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他们为什么是冠军中的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24 竞报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无数体育健儿们为了实现对自我的认知和突破而在这一个格言的指导下努力着。这种努力指的不仅仅是运动成绩,它还有更深刻的意义:参加奥运会比赛,重要的不是赢得冠军,而是参与和在参与过程中所获得的成就感,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中的“人文性”。于是,奥运会成了人们展示自我的舞台,一批批身有残疾但却永不放弃的运动员们也因此加入了进来,他们秉着“参与第一”的宗旨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令人景仰的冠军中的冠军。

  

他们为什么是冠军中的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燃烧的奥运圣火。在人类自我展示的奥运舞台上,因为一批批身有残疾但却永不放弃的运动员们的加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才更具人文色彩,熊熊燃烧的奥运会圣火也才因此把永远进取、超越自我的人类前程,照耀得如此丰富、远大。

  供图/CFP

  

他们为什么是冠军中的冠军?

  美国 乔治·易瑟

  戴着木腿连夺6枚奖牌

  在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上,一位杰出的明星照亮了奥运的舞台,他就是乔治·易瑟。

  第3届奥运会在美国举办,这让很多欧洲选手因为路途遥远和旅费昂贵而放弃了参赛,所以在圣路易斯的运动员名单上,美国人占了85%,看到美国国旗一此次地升起,人们也都“见怪不怪”了。但乔治·易瑟的夺冠却让所有人赞叹,他们为这名失去左腿却还能完成体操项目的冠军而震惊。

  易瑟生于1871年,在一次车祸中他的左腿被火车碾过,从此落下了终生的残疾。这并没有妨碍他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追求,1904年易瑟戴着木腿参加了圣路易斯奥运会。在赛场上,他摘下了不止六块奖牌,其中三枚还是金牌。在10月28日这一天,他一个人拿下了长鞍马冠军和双杠冠军。接下来这个坚强的美国人又将爬绳比赛的金牌收入囊中。除了这三枚金牌,他还在鞍马和混合项目中获得银牌,在高低杠中夺得一枚铜牌。

  1908年他代表康考迪亚·特纳瑞恩俱乐部参加了在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运动会,第二年他又参加了在辛辛那提举行的美国国家运动会。身体残疾的易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切。

  

他们为什么是冠军中的冠军?

  匈牙利 卡洛伊·陶卡奇

  “那个欧洲人”学成了

  失去右臂的卡洛伊·陶卡奇站上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手枪速射冠军颁奖台,现场观众无不对他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陶卡奇1910年出生在布达佩斯,在20世纪30年代初开始在世界射击界崭露头角,他完美的技术让他成了欧洲射击运动的代言人。每当人们提起射击选手时,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陶卡奇,“那个欧洲人”。后来,陶卡奇在匈牙利服兵役,1938年他已经是一名士官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训练时,一枚有问题的手榴弹在他的手中爆炸了,那只带给他无数荣誉和维系着他奥运梦想的右手被炸飞。然而,灾难只不过是把陶卡奇握枪的右手换成了左手。他接下来就赢得了匈牙利手枪射击锦标赛冠军,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1948年,已经38岁的陶卡奇带着他传奇的经历和神奇的左手来到伦敦,最后以580环的成绩获得了25米手枪速射的冠军。比赛前,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阿根廷人卡洛斯·瓦里恩特曾经问陶卡奇为什么会在伦敦,匈牙利人陶卡奇说:“我是来学习的。”决赛成绩公布之后,瓦里恩特走过来告诉陶卡奇,“你已经学成了。”

  4年之后,陶卡奇参加了赫尔辛基奥运会,他成功卫冕了25米手枪速射冠军。

  

他们为什么是冠军中的冠军?

  丹麦 利斯·哈特尔

  不是冠军的冠军

  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的颁奖仪式中,瑞典选手赫里·圣·希尔将亚军利斯·哈特尔拉上了冠军的领奖台,以此向这位顽强的丹麦人表达自己的敬意。在那届奥运会上,被哈特尔的勇气激励的人并不止希尔一个,尽管哈特尔最终只获得第二名,但人们称她为“不是冠军的冠军”。

  1944年,只有23岁的哈特尔在怀孕期间被确诊患有脊髓灰质炎。出于对马术运动的热爱,几乎瘫痪的她不愿放弃,在怀孕后期就开始了恢复性运动。几个月后,哈特尔的女儿降生,她也已经可以举起胳膊并使用大腿肌肉了。然而,当她试图同马匹配合进行训练时,却因为没有足够的腿部肌肉而无法控制马匹。两个月之后,小腿依然瘫痪的哈特尔学会了不用肌肉同马沟通的技巧。1947年,哈特尔参加了斯堪的纳维亚女子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她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亚军。

  哈特尔的成绩让她入选丹麦国家队,1952年7月29日这个顽强的姑娘出现在赫尔辛基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是她在生病期间梦寐以求的事情。小腿的麻痹让哈特尔行动不便,只能在别人的帮助下才能上马和下马。然而,她独特的技术和优异的发挥给现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她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更是打动了所有的人。最终,哈特尔赢得了一枚银牌,也成为那届比赛中“不是冠军的冠军”。4年之后,丹麦人再次参加了墨尔本奥运会,也再次获得了亚军。

  

他们为什么是冠军中的冠军?

  南非 泰伦·帕金

  除了听力我无所不能

  南非选手泰伦·帕金将教练递来的国旗披在肩上,在泳道里高高举起拳头用力挥向天空,以庆祝自己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200米蛙泳的亚军。现场的观众使劲儿地鼓掌和欢呼,但是帕金却听不到———他从生下来那一天就什么声音都听不到。

  帕金1980年出生于津巴布韦,虽然从小就双耳失聪,但他特别特别喜欢游泳,经常自己跑去练习。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南非游泳队主教练格拉汉姆·希尔相中,“除了一名好的运动员所应该具有的先天条件之外,他比任何人都有坚定的意志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作为一名聋人运动员,帕金最大的困难是听不到比赛开始时的哨声提示音。最后,他们不得不改用了电子闪光仪,当哨声响的时候希尔就按下闪光仪的按钮,帕金即刻跳入水中,在2000年的悉尼他们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法。当帕金触壁之后,他习惯性地抬头看看记分牌,第二名!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给他做指挥的教练希尔则热泪盈眶。

  在200米蛙泳决赛后,帕金成了悉尼乃至全世界的英雄———“除了听力,我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他高举着奥运会的奖牌,“没有人注定是旁观者,只要肯努力肯付出,我们都会成为比赛的主角。”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他们为什么是冠军中的冠军?

  奥运12月记事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成立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简称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

  北京奥组委承担着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各项筹办任务的组织工作。北京奥组委的执行机构为执委会,执委会由主席、第一副主席、执行主席、执行副主席和执委组成。

  北京奥组委现下设秘书行政部、总体策划部、国际联络部、体育部、新闻宣传部、工程和环境部、市场开发部、技术部、法律事务部、运动会服务部、监察审计部、人事部、财务部、文化活动部、安保部、媒体运行部、场馆运行部、物流中心、残奥会部、交通部、火炬接力中心、注册中心、开闭幕式工作部等23个部门。

  随着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全面展开,北京奥组委将会逐步扩大编制,2008年将增加到30多个部门。

  摄影/本报记者 曹海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