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险胜之后不值得欢呼 中黎之战中国男篮险吞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十日电题:中黎之战中国男篮险吞苦果

  中新社记者宋方灿

  从赢对手多少分到悬念丛生再到最后零点二秒才奠定胜局,中国男篮在多哈经历了一次生死涅磐。尤纳斯和他的中国男篮队员们也许没有想到,本来是一场走过场的比赛,为
何变得如此难啃。

  在第二节的一段时间,黎巴嫩队一度逼得中国队只能在外线寻找机会,而拖沓缓慢的进攻节奏,又使得中国队很容易让对方布下“铁桶阵”请君入瓮,继而陷入投又不中,不投又无他法的境地。无奈之下,尤纳斯只能祭出在前面比赛屡次救之出水火的“法宝”王治郅。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王治郅和易建联这两个镇队之宝,竟然同时在场!显然,这绝非尤纳斯有意锻炼新人的初衷。

  

中国队在遇到顽强的对手,在遇到背水一战的悍敌的时候,如何解决问题,走出困境,成了尤纳斯所考虑的问题。尽管黎巴嫩人也不可能天天在一起合练,但是他们照常击败NBA巨星们组成的美国“梦之队”。

  第三节中国队依靠内线的佯攻、外线的三分球,一度暂时化解危机,但是内线在对方顽强的联防面前无能为力的事实,毕竟难以掩耳盗铃。虽然一度把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但是黎巴嫩人机动、凶狠的防守,让中国队始终找不到破解之道。在对方投篮命中率提高后,在比赛的最后四分钟时将比分反超为六十九比六十六。

  尤纳斯另外一个忽视了的因素是阿拉伯球迷的狂热程度。同是阿拉伯国家的卡塔尔人都是黎巴嫩的支持者,现场整齐的鼓点、在黎巴嫩队得分时狂热的加油和欢呼,以及在中国队拿球时的嘘声,都让中国球员们有些紧张,也容易失误。比赛中,易建联等人的罚球命中率很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不可忽视的场外因素。即便度过了这关,哪怕是输掉了这场比赛也照样晋级,但是在后面的比赛中,在遇到阿拉伯国家的对手时,中国队又该如何面对?

  比赛的最后关头中国队还是要依靠外线,我们本来引以为荣并准备在

北京奥运会上与欧美列强对抗的内线,成了一个昂贵的摆设。王治郅被迫出来拿球,但是不擅长三分的他只能依靠身高的优势和队友在外线玩着无休止的高空传球游戏,却无法对对方的篮筐形成致命一击。易建联呢?他在内线迷失,淹没对方防守队员组成的人海里。三十分钟的上场时间拿到十一分,怎么看怎么不像当地人所鼓吹的那个“姚明第二”。如果不是对方最后十秒时的罚篮不中,如果不是最后零点二秒时对手反抢没有得手,这个夜晚尤纳斯和他的弟子们将奉献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结局?比赛是以两分的微弱优势取胜了,但是我们却没有欢呼的勇气。

  作为亚洲公认的最佳球队,

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一直伴随着争议声前进。前面打了两场好球后,中国队如履薄冰地走着钢丝,也许小组赛可以玩玩心跳,但是后面的比赛是惨烈的淘汰赛,面对的是韩国,然后可能是阿拉伯国家的约旦,然后是日本或者卡塔尔,一场定生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