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特殊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10 中国体育报

  笔者不知有多少观众看过电视连续剧《暗算》?只知道在全国各地电视台N次重播时,还有观众“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温其中精彩的剧情。

  当然也有更多的观众如笔者,是经过朋友口口相传,才知道播放之前未经大肆炒作的《暗算》,是近年来“主旋律作品”中不可多得的有思想内涵、有故事情节的作品。仅看了开头一集便欲罢不能,每晚如痴如醉地坐在电视机前,为一群从事特殊职业的革命者、反
间谍部门的核心机关、无线电侦听与密码破译的故事所吸引所感动。

  《暗算》三部曲,结构独具一格,为《听风》、《看风》和《捕风》。如果说《听风》表现的是一个贫困盲人特异的听力功能,那么《看风》就上升到爱国知识分子高超的数学思想。《捕风》虽然不像前两部分人物情节那么离奇,但从高超的智力搏杀、大段富有哲理的台词中,能够充分体验敌我双方高级谍报人员之间非同寻常的“心理战”。人性与党性之间的激烈的矛盾冲突,在这一部分里被编剧、导演和演员刻画表现得几近极致。

  笔者以为像这类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一般会赢得中老年观众喜爱,然而令人欣慰的是,《暗算》同时也让一大批年轻观众为之倾倒,甚至有人把钱之江富有哲理与感悟的台词,作为人生的座右铭。

  笔者茶余饭后曾与一些体育界的运动员和教练们谈起《暗算》,他们不但齐声称好,而且颇有共鸣。他们认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同样肩负着为国争光的特殊使命,当从事体育运动那一刻起,就做好了刻苦训练、卧薪尝胆、抛家舍业的心理准备,讲的是无私奉献。与为了理想、为了主义、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这样一群从事特殊职业的革命者,能够相互对照、学习、借鉴。

  不少年轻人还动情地说:看了《暗算》,真正理解了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片尾那国际歌声,让人心潮涌动……虽然我们处在和平年代,毕竟也是奋斗在“特殊战场”上的特殊职业者,每一个人都需要把国家的利益奉为至高无上。

  近年来,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直在强调创作主旋律作品,要求用主旋律作品向青年人传承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但是,客观现实也摆在那儿,一些作品尽管旋律冠以“主”字,但并未真正吸引年轻人的眼球,更妄谈动其情引其鸣了。

  为此,社会上常有一些对年轻一代所思所求的担忧议论。总认为,要在“新新人类”心灵上烙下创建共和国历史中那段血与火的印记,太难了。其实不然。《暗算》的民间口碑,如此蓬勃自发而起,就足以启迪我们:主旋律不是简单的标签、空泛的口号,它的生命力,就在于脱离教条化的生动故事情节与艺术感染力。

  《暗算》热播,似乎没有如同一些巨资大片那样大肆炒作。但笔者认为,观者发自肺腑的称赞,就是对它最高的褒奖。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