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最亮的球星——关于罗纳尔多的十一个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10 中国体育报

  现在的罗纳尔多已经很少能凭借自己之力决定比赛了。然而,在20多岁的球迷心里,却仍然记得许多,因为大罗我们开始热爱国际米兰,因为大罗我们也在进球后伸开双臂做飞翔状,因为大罗我们认为黄绿球衣不是一般人穿的,那代表着连过数人、晃过门将、轻推空门和骄傲飞翔。

  传说一:“拣”来的名字

  如果一个踢球的小孩能跟伟大的球王贝利扯上点关系的话,那他往往被人们认为带点神秘力量。罗纳尔多出生的那一天正好是贝利宣布退役的日子,冥冥中似乎是上帝为巴西人又带来了球王的接班人。由于家里穷困,罗纳尔多的爸爸搭了朋友的车去医院,一路颠簸到了医院,生下了未来的足球先生,不过有个趣闻是开车的司机和接生的大夫都叫“罗纳尔多”,据说这个巧合被罗爹认为是上帝的旨意,因此他就干脆拣了这个名字。

  传说二:当初笨得让人笑

  小时候的罗纳尔多经常被人欺负,因为他胆小得要命,晚上不开灯不敢自己睡觉,他的玩具是个泰迪熊,他的哥哥姐姐们经常为了保护他而跟别人打架。他们全家16个亲戚都在贫民窟生活,他家的门牌号是拿油漆刷上的“114”。

  和小朋友踢球时也没人要罗纳尔多加入自己的球队,即便要了也不喜欢给他球,因为大家觉得这个家伙脑子有问题、身体矮胖、踢球一根筋。

  传说三:“肥罗”从小就胖

  今天的罗纳尔多被叫做“肥罗”,其实在很小的时候,罗纳尔多就因为踢球出色而能从朋友那得到一些糖果,这些东西是他贫苦的童年获得零食的主要方式。他妈妈回忆罗纳尔多小时候经常嘴里叼着不知道从哪搞来的饼干和棒棒糖。

  直到今天,罗纳尔多仍然迷恋高糖的碳酸饮料和糖块,人们总爱拿这些“穷人乐”似东西来嘲笑大罗的肥胖,却没有想到过,这面包里含着一个穷孩子儿时的梦想。他的启蒙教练雅伊尔津霍曾说,罗纳尔多的身体类型极易发胖,只不过童年的艰辛和青年时的艰苦训练掩盖了这些。

  传说四:球王缺乏父爱

  罗纳尔多的亲生父亲德利马是个酒鬼,他在大罗只有14岁的时候就因为无奈忍受贫困和家庭拖累而出走,在今天看来,德利马只要再坚持两年就能等到他儿子进入职业队赚到大钱。

  罗纳尔多14岁以后一直由母亲索尼亚抚养长大,这个坚强的女人靠打三份工带大了三个孩子,人们常说罗纳尔多惟一爱的女人就是他的母亲。真正给了大罗父爱感觉的人是

国际米兰的老板莫拉蒂,独自一人在意大利的大罗经常自由出入莫拉蒂的家,和莫拉蒂一家共同享受一只烤鸡,他把在球队中的开心和不开心的事都向莫拉蒂诉说,而善良的石油巨头也总是在保护大罗,这使他被媒体讽刺为“耳朵根子软”和“过分宠爱大罗”,但如果用父亲对儿子的态度来看,这些似乎并不过分。

  有一种情愫是时间和金钱割舍不断的,那就是一个男人对于父亲的爱,这种爱是随着年龄增长而越发深厚的,他逐渐能理解父亲的艰难,父亲的选择,也更能体会并报答父亲的爱。

  传说五:黑人还是白人

  罗纳尔多屡屡把这个问题挂在嘴上,他认为自己是白人,不过他的爸爸德利马先生却坚持称儿子是一名黑人,老先生说:“我是黑人,我的儿子当然也是”。

  通过无数媒体的眼睛,我们早就见过大罗的样子,到底是什么人种大家也早已心里有数。从历史考证,巴西在葡萄牙殖民统治时期从非洲贩运400万名黑人作为奴隶,所以在部分人的心目中,黑人的社会地位较白人低,因此一些发了财的巴西人都不愿说自己是黑人。在这点上,大罗也不能免俗。

  传说六:第一笔工资做了什么

  人们的传说是罗纳尔多的第一笔工资去买了辆德国汽车,然后开始无照驾驶,这并不真实。大罗的第一笔钱用途很时尚——整容,去牙科把两个距离较大的门牙往一起凑了凑。原因很简单,他当时恋爱了。

  传说七:爱好高雅舞台剧

  出身贫寒的罗纳尔多经常站在山上仰望城里的富人区,发誓要拥有他们一样的生活。他家有一台非常小的电视,除了足球,罗纳尔多最爱看舞台剧,2000年,由于他的资助,戏剧《巴拉多里德的争论》才得以登上巴西舞台。2004年将他迷得神魂颠倒的女人叫达芙尼,一个西班牙话剧明星。如果罗纳尔多不踢球,做个喜剧演员也很有天赋。

  传说八:有200个女朋友

  用大罗自己的话说,他谈过6次真正的恋爱,但如果用媒体给他统计的数字,有名有姓的女人应该是16个,而如果用刚刚与他分手的女朋友的话说,大罗有200个女人,把

皇马所有的包厢都用上还不够。

  他第一个女朋友是现在

AC米兰的门将迪达介绍,在他女朋友和妻子中,人们最熟悉的就是1998年身披巴西国旗的苏珊纳和娃娃脸的米兰妮,其后人们欣赏的速度就显然跟不上大罗更换的速度了,有意思的是,这两个女人也最让大罗尴尬,苏珊纳嫁给了大罗在巴西国家队的队友塞萨尔,而世界女子颠球纪录保持者米兰妮曾和大罗的队友西多夫传过绯闻。

  传说九:大罗遗传舅舅的天赋

  大罗出名了,和他扯上关系总是值得骄傲的。罗纳尔多的舅舅是那时全家惟一踢过职业足球的,而且还出过国,踢过墨西哥的低级联赛。因此罗纳尔多妈妈家的人就认定大罗的天赋来自外婆家的遗传,第一个反对的就是罗纳尔多的爸爸德利马,是他声称大罗的天赋来自自己,因为自己当年曾受到职业球队的邀请,不过因为“只喜欢和邻居在泥巴上踢球”他拒绝了邀请,而是继续从事在电信公司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了。

  传说十:“外星人”绰号的由来

  大家都知道罗纳尔多的外号是“外星人”,但十有八九的人不知道这个名号是怎么来的。当初罗纳尔多刚刚登陆西班牙时,在37场西甲联赛打进34球,轰动整个联赛,当时他所效力的巴塞罗那主帅是鲍比·罗布森。

  在一场比赛中,罗纳尔多单刀杀入对方禁区,对方后卫凶狠的背后犯规几乎将罗纳尔多撞倒,这时,罗纳尔多只要摔倒肯定得到点球,此时罗布森惊奇地发现罗纳尔多摇摇晃晃地过了后卫,在极小的角度完成了射门,不过球没能打进,裁判也按照规则放过了前面的犯规。老罗布森双手抱住脑袋,他太不理解罗纳尔多为什么不倒下?

  但短短几分钟后,罗纳尔多再次杀进禁区打入决定胜负的进球,老罗布森从刚才的失落中狂喜,从失望到狂喜,一系列的感受让老人捂住了自己的心脏。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比·罗布森惊呼:“我觉得罗纳尔多不属于我们这个星球,他太不可思议了。”“外星人”的外号由此传遍天下。

  传说十一:他在历史星河中最亮

  在罗纳尔多之前的伟大前锋中,即便在他们的巅峰状态时你也能找到某些方面的不足,比如贝利从未在欧洲顶级联赛中接受考验,马拉多纳不是一个高产的射手,克鲁伊夫对于全队的影响力不足,凯文·基冈的技术太粗糙,巴乔的身体过于单薄……,但你很难在巅峰状态下的罗纳尔多身上找到缺点。

  论成绩,世界上能拿到的荣誉他几乎全部拿到手;论技术,罗纳尔多在刚刚登陆西甲时就上演了奔袭70米、连过7人的射门得分,全是正面突破,平衡能力一流。喜欢“踩单车”之后变向加速,大部分时间里喜欢过掉门将再进球,很多非球迷正是看了他的技术才迷上足球的;论进球,他曾获得荷兰、西班牙联赛、美洲杯、世界杯最佳射手,和两次意甲银靴,他在刚刚登陆荷兰的时候曾经在休息了几个月后仍然在射手榜上领先伟大的射手克鲁伊维特10个球;论战术能力,直到今天他仍然被认为是最能适应欧洲足球战术要求的南美前锋,他能和所有类型的前锋搭配使用;论身体,他的百米速度是10秒56,而且异常强悍;论球品,罗纳尔多从16岁时起就不断在球场上遭受侵犯,但他始终极少因报复对手拿牌。

  罗纳尔多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球星,他温和、腼腆、技术非凡、他征服了上流社会,也没有忘记他在贫民窟的“根”,一切的不公平都在他的面前低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