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言为心之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10 中国体育报

  记得早年采访体育赛事,中国运动员在新闻发布会上都比较拘谨,有时还需要教练、领队暂扮记者甲、记者乙,就可能问什么,该怎么回答先演练一番。于是,先为振兴中华而来,继而训练伤痛不歇,再次教练恩同父母,一套固定程式也就出来了,答中外记者成了通行文本,改改主角名字就可以了。

  这些年来,中国运动员在中外记者面前“半口吃”的状态大大改观,也不需要领导
和教练再苦心“排练”了,差不多人人都能流畅、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这可是个了不起的大进步,不仅反映中国体育界培养人才上有了更宽松的成长环境,也折射出运动员们文化基础、心理素质、专业知识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你看,刘翔能在记者会上与外国记者随意交流,称“找女朋友比跨栏还要难”,外国记者及读者、观众很能接受他。除了刘翔的话语权处于较强势地位之外,更主要的是他让外国人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活蹦乱跳的中国小伙子。

  言为心之声,只有真实才能打动人。这两天中国田径走背字:胡凯百米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28,这次才跑出10秒75;黄海强跳高,从不久前跳出2米32到现在三跃2米10不过;跳远张晓一跳出过8米17,这次才跳7米78。这时人们最想听队员、教练说些切实的东西,结果电视上、网络上、报纸上却一致告诉你,这三个失利一是“右腿痉挛”,二是“跟腱有伤”,三是“天气太冷”,让关心亚运会的人深究其因不能。在体育知识高度普及的今天,失利者的话语怎么让大家乐于接受并诚服,看来也要卸去负担,言由心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