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经济学家置疑08奥运低票价 称票价并非越低越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06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从经济学逻辑来看,奥运会低票价带来的将可能是效率与公平的损失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北京2008年奥运会票价方案公布之后,很多人感觉对人文奥运的内涵有了切实的体会。据北京奥组委公告,明年上半年开始预售的700万张奥运会可售门票
定价等于或低于100元的票数占到58%,更有低至5元的学生票。开幕式的最高票价达到5000元,但这也只是近几届奥运会最高票价的一半。此外,200元人民币的开幕式最低票价则只是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最低价的五分之一。

  这样的票价是大多数老百姓能够而且乐于承受的。现如今,看一场像样的电影也要几十元,音乐会演唱会就更不用说了。

  然而,事物总有两面性。就奥运会票务方案来说,冰冷的事实是,当票价压低到市场价格之下时,效率和公平将同时受到威胁。

  首先需要确认,此番门票定价远低于市场应有价格。北京市发改委奥运经济高级顾问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最低价格至少应该是1万元。在经济学中,把管制价格定在市场应有价格之下被称为价格管制中的“价格下限”。在这种价格下,门票的需求量超过了门票的供给量,存在门票的短缺。

  经济学的逻辑告诉我们,人为将价格压低并非就一定能实现人文奥运的目标。当低票价形成门票短缺时,一些分配门票的机制就会自然出现。那么,放弃了价格手段之后,还有哪些机制能够分配有限的门票呢?

  一种方法就是排队。那些愿意提前排队等候的人可能买到票,而另一些不愿意等候的人得不到。我所在的学校每两个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体育公共课,比如游泳项目,颇受同学欢迎。可一位同学告诉我,他几次选课都没有成功,因为即便他在规定报名开始几分钟内就登录报名,也总是“客满”。可以想像,为了得到“一票难求”的奥运入场券,人们将会在场外提前展开竞技,甚至出现提前几周排队的情况,一如

经济适用房

  另一种方法是,卖者可以根据一定偏好将有限门票分配给特定的人,比如只卖给大城市的部分居民,或者优先卖给部分

公务员。但是由此倒卖之风难以禁止。如何防止有人用不法手段“炒黄牛”,保证低价奥运门票落到真心希望参与奥运的普通公众手中,对北京奥组委仍然是一个考验。无论依赖上述哪一种机制,当门票价格定得过低时,就必须依赖配给机制。

  问题是,排队或配给的结果很少是合意的。就效率层面而言,经济学原理明白地告诉我们,只有当价格处于供需平衡的市场水平时,整个社会福利才能达到最大化。排队虽然较为公平,但却浪费了大量的工作甚至是睡眠时间。但根据卖者的偏好配给却没有效率,因为门票没有卖给出价最高的人,又可能是随意而不公正的。

  票价定下之后,预售方案就备受关注。目前,相关细节尚不得而知。考虑到上述种种,有关部门下一步应该着眼于如何简便而直接地将门票分配给最终观看者,而不是二道贩子。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傅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