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枝独秀难抗日本集团优势——周春秀需要团队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在多哈亚运会女子马拉松决赛中,中日对抗的格局并没有出现。中国选手周春秀以2小时27分03秒夺得冠军,时隔16年之后,中国选手终于拿到了亚运会上的第二枚马拉松金牌。

  尽管日本选手岛原青子和小幡加代子包揽了第二、三名,但是她们的成绩分别只有2小时30分34秒和2小时30分38秒。比赛刚刚开始,周春秀就甩开岛原青子和小幡加代子,独自冲在前面。两名日本选手在周春秀身后构成了第二集团,她们自始至终都没有对周春秀构
成挑战,在30公里处,周春秀竟然取得了4分40秒以上的领先优势。不过在最后5公里,由于身边缺少竞争对手的刺激,周春秀的速度有所下降,两名日本选手则在你追我赶地争夺第二名的过程中加快了节奏,最终岛原青子凭借较强的冲刺能力获得亚军。

  在

北京奥运会上日本选手将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对手,毕竟她们在气候、时差等客观条件的适应方面,与中国选手一样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在现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对记者说,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高桥尚子与野口水木相继为日本夺得女子马拉松的冠军。目前女子马拉松的亚洲纪录就是由野口水木保持的,她在去年9月的柏林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19分12秒的亚洲最好成绩。

  不过这次

日本队并没有派出最强的阵容参加多哈亚运会女子马拉松赛,本赛季日本共有4名选手跑进了2小时25分以内,可是她们均未报名参赛。“由于周春秀一直是一个人跑在前面,这样始终缺少来自对手的刺激,因此也就很难跑出好成绩,”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本来我的目标是2小时20分左右,前段时间在国内的训练状态非常不错,”周春秀说,“但是今天风力太大,另外没有想到日本选手的表现也很不好,如果我们之间能够形成有效的竞争,成绩肯定还要好一些。”

  尽管比赛的成绩没有达到原来的预期,但是周春秀的这枚金牌却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中国选手上一次在亚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夺冠已经是16年前的事了。”周春秀的教练梁松利说。由于在竞走比赛那天摔伤了脚,梁松利今天拄着双拐来到了现场,他的右脚和小腿上还缠着厚厚的绷带。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选手赵友凤夺得过女子马拉松的冠军。”梁松利说。16年磨一剑,胜利的喜悦并没有让周春秀感到轻松,“现在日本女子马拉松已经形成了强大的集团优势,马拉松也是一个战术性很强的项目。如果我们国内也能涌现出一些新人形成一个团队,能够在重大比赛中和我一起并肩作战,那么我们中国队将更有

竞争力。”本报特派记者葛会忠(多哈12月9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