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泳池大战,到底谁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50 中国体育报

  上届亚运中国在金牌数量上以12比10赢了,但两年后的雅典却输的没话说,在多哈双方都是16金——

  为期六天的亚运会泳池大战终于结束,中国队和日本队16比16金牌总数战平。中日游泳真的平分秋色了吗?

  表面上看,金牌比,中国队不如上届,比预料的18块还少了两块,奖牌总数则比日本队少三块。因为我们流失了志在必得的50米蝶泳、100米蛙泳和800米自由泳,而有望拼抢冠军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和仰泳共6个项目都没能“抢金”。正如总教练张亚东所说:“中国游泳没有抢占别人的金牌,反倒输掉了一些优势项目。而日本则是赢得了该得到的胜利外,还有意外收获。”

  其实仔细分析,中国游泳非但没有败到一败涂地,反而占了一些上风。

  让我们先来分析中日在世界上最有

竞争力的几个项目这次在亚运会上的表现。中国表现一般的项目是女子蛙泳和200米自由泳。在奥运项目100米蛙泳中,中国选手季丽萍和王群分别是1分09秒47和1分14秒25,这两个在世界上毫无竞争力的成绩让日本选手抢走了一块金牌,这是近年来中国在该项目上首度败给
日本队
。而女子200米自由泳也不容乐观,庞佳颖和杨雨虽然顺利夺得了冠亚军,但成绩也无法进入世界前十名。

  不过

中国队在其它优势项目上有着不错的成绩,老将齐晖在女子200米蛙泳上游出接近个人最好成绩的2分23秒93,这个成绩今年可以排到世界第二位。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的成绩在世界上能排到第三和第四位。而吴鹏200米蝶泳游出1分54秒91,排名今年世界第二。这三项成绩,中国队在世界上是有竞争力的。

  日本队最有竞争力的是男子蛙泳,遗憾的是,北岛康介似乎不在状态。三个单项成绩中,只有200米蛙泳稍好,勉强进入世界前十。男子200米蝶泳倒还正常,虽然被吴鹏抢了风头,但是松田丈志和柴田隆一的成绩也可以进入世界前五名。女子800米自由泳,小将矢野友理江成绩8分29秒51;进入世界前十。另外女选手中村礼子的100米仰泳游出了世界第三。除了以上选手的成绩,其它成绩拿到世界上同样没有什么竞争力。

  从这方面来看,中国队和日本队基本打成平手,都创造了四、五个世界前十名的成绩。但是中国选手成绩更高,竞争力更强,日本选手数量比中国略多。如果从雅典奥运会上日本大胜中国的情况看,这次日本没占到什么便宜。而日本教练平井伯昌在进行统计后表示,日本队在奥运项目上成绩还是输给了中国队。从领军人物的表现来看,中国的吴鹏、齐晖、陈祚的状态超过了北岛康介和山本贵司。这一项,中国队赢了。

  然而在新人的表现上,中国队却落了下风。虽然中国小将基本发挥水平,于锐、白安琪、唐奕的表现甚至令人惊喜,但是几名被寄予厚望的新人在大赛压力下没有完全发挥水平,突破个人的最好成绩,赵菁、杨洁俏等小将发挥不稳定,遇到意外情况没有及时调整。这主要是缺少大赛经验。反观日本选手,入江陵介、矢野友理江等“小朋友”在大赛中已经表现出沉稳的风度。在成绩上,双方不相上下,但是在对比赛的把握上,中国“小朋友”落后了。

  总体比较下来,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还是略占了上风,但是不要忘记,日本的女子8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柴田亚衣、名将山田沙知子、女子10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一的伊藤华英、雅典奥运会100米仰泳铜牌得主森田智己等五大高手都没有来到多哈,在这次同中国的对抗中,日本游泳实力还有保留。如果她们来到多哈,中日之间的较量也许会有不同的结果。本报特派记者陈思彤(多哈12月7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