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过百 喜忧参半--中国军团半程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43 河北日报

  多哈亚运会赛程过半,中国体育代表团目前的金牌总数也已过百,稳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首位。回首前半程赛事,中国军团可谓是喜忧参半,辉煌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

  金牌过百但不足喜

  自开幕以来,中国军团每天夺得的金牌几乎都在两位数,显示出了中国体育的强劲
之势。对此,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都习以为常,一位日本记者在体操赛场中曾对记者说,中国队的夺金势头并没影响到日本队的计划,日本仍将按照自己的部署去比好亚运会。此外,一些来自韩国、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记者也都表示,中国在竞技体育上的投入很大,而且又是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时期,本届亚运会大规模收获金牌也在预料之中。

  当然,在9日下午召开的中国代表团半程总结会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既赞扬了中国选手的表现,也对一些项目中的问题提出了看法。他认为没有必要因为金牌拿得多而觉得内疚,每一块金牌都是运动员长期训练的结果,它们也是体育健儿提供给国人的优质精神产品。“虽然我们的金牌较多,但除少数项目成绩优异外,大部分项目水平并不高,且与世界水平还有差距,中国选手在亚洲依然面临着挑战。”

  锻炼新人实现突破

  多哈亚运会作为

北京奥运会的“前哨战”,中国军团不仅在一些重点项目,如
乒乓球
、游泳、体操等项目中发现了许多新秀,在部分弱势项目和新近参加的项目中也有所突破。

  乒乓球项目中的郭跃和王皓,体操项目中的陈一冰和程菲,游泳项目中的于锐、白安琪和徐田龙子等人,都在多哈亚运会的赛场上顶住了压力,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这样的结果对于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十分有利。

  在奥运会中曾收获3金的中国

跆拳道选手,此前从未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染指金牌,如今这个尴尬的局面被小将吴静钰打破。首次出战亚运会,她便摘取了女子47公斤级的桂冠,实现了中国跆拳道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此外,从我省交流到解放军队的自行车选手宋宝庆,在男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中一骑当先,为中国队首次夺得该项目的金牌。中国女子铁人三项选手的表现同样令人振奋,王虹霓战胜各路巾帼英豪,不仅夺得了该项目首枚亚运会金牌,其1小时59分44秒27的成绩也属于世界级水平。还有四川孪生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在双人花样游泳中的出色表现,不仅战胜了实力强大的日本选手,也是首次摘得亚运会金牌。一次次的“首次”标志着中国竞技体育实现着新的突破。

  认清自我亟待提高

  看重金牌,还应看重金牌的含金量,这历来是中国代表团自我对比的重要标准之一。

  中国队虽然在亚运会举重和柔道项目上拿下了15枚金牌,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却认为,这些金牌的含金量不高,能拿到奥运会上的没有几个。虽然中国女举夺下了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并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但除了陈艳青具有绝对优势外,53公斤级的李萍和75公斤以上级的穆爽爽都是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抢得金牌的。

  射击比赛结束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对所获的27金不甚满意。他认为中国队在男女气手枪和女子手枪慢射的项目中发挥失常,缺少稳定性,“如果这是奥运会的比赛,就很有可能前功尽弃。”

  泳池之战,虽然中日金牌数相当,都是16枚,但也应该看到日本在一些奥运会项目中占据着优势。就中国游泳队自身来说,这次亚运会的成绩并不理想,只有齐晖、吴鹏、陈祚等少数几个人的成绩能够进入世界排名的前列。此外,在中日水军争锋的同时,韩国还涌现出连夺3金的天才少年朴泰恒,所以多哈泳池的波澜给了中国游泳队更多警示。

  多哈亚运会的羽毛球男女单打金牌的争夺称得上是世界水平的较量,但最终中国队却接连失手,尤其是男、女单金牌的旁落,更应给中国羽毛球队以警示。胜不骄、败不馁,永远是赛场上的真理。

  展望多哈亚运会后半程的比赛,中国军团还应认真对待,冷静应变,真正达到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目的。

  □本报特派记者 耿辉 [发自多哈]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