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站着死,输得不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48 新浪体育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时,国奥队在亚运会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来了开赛以来最强的对手————伊朗队。尽管伊朗队能否摆脱“禁赛令”还不得而知,但对他们来说,争取最好的成绩就等于变相给亚足联施压。在这一前提下,实力本就不俗的伊朗更显得可怕。不过,赛前放话“击败伊朗就能夺冠”的杜伊,心中自然只有取胜一条路,因此,他再次雪藏了赵旭日,派出郜林和朱挺组成“双箭头”————意图再明显不过,那就是“必杀”!

  但伊朗队在开场后就让人感受到了强烈的求胜欲望。而无论是进攻组织还是防守,他们的实力都要高出国奥此前的对手一筹。场面很快陷入僵持,而在对方 19号球员的策动下,伊朗队的中场组织还是略胜国奥队一筹。

  第 39分钟,正是伊朗队 19号球员的一记精准的长传,突破了

中国队“造越位”大举压上的防线。结果,快马博哈尼轻松得球,并连续晃过了赵铭和门将王大雷。就当博哈尼带球直奔球门而去时,令国奥队将士无比愤怒的一幕出现了:博哈尼没有立即将球打进,而是慢吞吞地将球停在了球门线上,然后又转过身来招呼队友过来庆祝。看到队友纷纷跑过来后,博哈尼才得意地将球打进!

  士可杀不可辱!博哈尼恶劣的挑衅动作显然把国奥队激怒了,愤怒的表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但他们知道,回击博哈尼最好的方式就是进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博哈尼打入挑衅的一球后,杜伊的情绪始终相当冷静,难道老谋深算的杜伊明白————在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面前,挑衅就是最好的总动员!

  果然,下半场开始后,国奥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第 51分钟,冯潇霆的凌空怒射不仅为国奥扳平了比分,也吹响了球队反击的号角。尽管在第 63分钟,朱挺因铲球动作过大,被约旦籍主裁判直接出示红牌罚下!但 10人应战的国奥不但将比赛拖入加时,更一举反超了比分:第 96分钟,周海滨在禁区内铲射球门远角中的,2:1!就当人们以为国奥将上演令人群情振奋的大逆转时,伊朗队却在加时赛上半场临近结束时再次将比分扳平!

  终于,比赛被拖入最残酷的点球大战。在上半场曾经侮辱了国奥队球员的博哈尼率先为伊朗队将球罚进,国奥队的精神领袖、场上队长郑智勇敢地站了出来,可惜他罚出的半高球被门将封出,场上形势陡然变得紧张起来。好在孙祥与对手均命中第 2射后,王大雷封出了伊朗队第 3个点球,将比分追平。随后出场的崔鹏、周海滨、赵旭日和对手均命中,点球 4:4,双方点球不得不进行一对一的 PK。结果在随后 3轮点球对罚中,双方均未失手。在伊朗队的第 9射命中后,背上了沉重压力的赵铭将皮球踢在了横梁上!国奥队遗憾地以 9:10的总比分告负,结束了自己的亚运之旅。

  其实,国奥完全有机会在加时赛就终结对手,因为在周海滨将比分反超后,国奥至少错过了两次锁定胜局的机会。尤其是周海滨在加时赛下半场临近结束时击中门柱的一球,实在让人惋惜。

  纵观这场一波三折悬念迭出的比赛,尽管国奥球员的勇气和斗志可嘉,但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实在不少。这支因为小组赛战绩出色而饱受赞誉的球队,现在更需要的是冷静的态度和理性的剖析。

  从本场比赛来看,面对攻击力强大的伊朗,杜伊“攻势第一”的思路没有任何针对性的改变。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国奥后防的漏洞百出。对方的两个进球都是因为国奥后防的失误。本来国奥的中场就没有技术优势,那为什么还要雪藏防守能力出众的赵旭日?本场比赛,因为对手凶悍的拼抢,朱挺在前场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牵制作用,反倒让中场屡屡失守。而在进攻的组织上,杜伊的“尚攻”还没有达到“善攻”的层次。譬如对陈涛的使用上,在中场阵容的捏合上,杜伊要改进的还有很多。

  当然,让接手国奥仅一个月时间的杜伊,完成对这支队伍质的改造是不现实的。因此,这场悲壮的失利更值得杜伊去反思。至少,我们看到了两年后的希望。本报特派记者许运(本报多哈12月9日电)

  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