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且看杜伊如何“度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国奥队正如人们赛前所设想的那样在1/4决赛遇到强敌伊朗队。如何迈过这道难关对新帅杜伊科维奇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但同时又在很大程度上给他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上届冠军伊朗足球队在亚运会前差点失去了卫冕的希望:由于“政治干预足球”风波,国际足联的一纸全球禁令让他们一度无缘亚运会,但随后伊朗足协及时与国际足联进行
交涉,该队才“柳暗花明又一村”地回到亚运赛场。而有了这样的曲折,本来就志在卫冕的伊朗队将士现在对于冠军的渴望一定是更加厉害。

  伊朗队的可怕在于他们的藏而不露。小组赛首场对弱旅马尔代夫仅以3比1取胜;次战中国香港队甚至被对手先攻入一球,最后才艰难地以2比1翻盘;最后一场对印度队也只赢了2比0。但有经验的强队在大赛中往往有一开始控制状态的习惯,伊朗队究竟是实力不比以往还是故意克制,这点实在很难说。

  再看

中国队的三场小组赛,首战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最终拿下
伊拉克
队,并引来一片赞誉,但其实那场比赛实力强大的对手由于核心球员尤尼斯缺阵而显得散乱,并没有发挥真正的水平;次战
马来西亚
队,由于对手防线较弱以及在身体上的劣势而让我们的进攻得以从容发挥;最后一场对阿曼队的比赛更不能证明什么,因为被红牌罚下两人的对手在半场时间内根本就丧失了进攻的能力。

  虽然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并没有遇到真正的考验,但杜伊却似乎已经给他们带来了许多积极因素,甚至是运气。对伊拉克队的比赛,杜伊在丢掉一名后卫的情况下坚决不像大多数教练那样撤下一名前锋,而是将右边前卫沈龙元后撤到边卫位置上顶住,这样强硬的招数让伊拉克人不敢放手进攻,争取了场面上的主动。对马来西亚队的比赛,我们惊喜地看到中国队球员偶尔能打出流畅的短传配合,并出现了朱挺和郜林的那次精彩运动战进球,以及陈涛即兴表演般的凌空脚后跟助攻,这对于一向缺乏运动战进球以及创意动作的中国球员来说已经很不容易。

  第三场对阿曼队的关键比赛,杜伊一开始针对对手中场强大的特点进行变阵,但在对手进球后他能够在最快的时间里作出反应,顶着压力果断地进行调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一临场指挥反映了他的快速应变能力和果敢。

  在这样不错的势头下,对伊朗队的淘汰赛是杜伊进一步证明自己能力的好机会。杜伊如何下手“度伊”?我们拭目以待。

  ·郑道锦周之江·(据新华社)

  

且看杜伊如何“度伊”

  上图:战伊朗,杜伊很有信心(新华社照片)

  

且看杜伊如何“度伊”

  上图:郑智与队友进行体能训练(新华社照片)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