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虹霓夺得第一枚亚运女子铁人三项赛的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苗条姑娘显霸气

  穿上便服的王虹霓苗条秀气,说话总带笑,一点也看不出在赛场上“铁人姑娘”的强悍和霸气。就是这位看上去文文静静的23岁的山东济南姑娘,8日在多哈的亚运赛场,以领先第二名4分20秒的绝对优势,拿下第一枚亚运会女子铁人三项赛金牌。

  “我就是冲金牌来的”,说到比赛,王虹霓女铁人的霸气才显露出来。不过,去年全运会第一名和今年北京世界杯铁人三项赛第8名的成绩,让这种霸气有了底。在今天的比赛中,王虹霓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利用迅速的换项动作领先进入自行车赛,再利用在自行车上的优势将领先优势一路扩大,并将这一优势保持到冲过终点的那一刻。赛场上的霸气是多年的辛苦换来的。说到为何选择了铁人三项,王虹霓说最初是为了锻炼身体,学游泳,后来碰上了现在的教练孟超一,教练将她介绍到铁人三项队训练。后来她又进过广东和山东自行车队。2000年10月,她开始从事铁人三项专门训练。铁人三项哪项最苦?她笑了起来:“都挺苦的。”她每天的训练平均是两个多小时,但“量大的话就没准了。”训练内容也不一样,今天是自行车,明天是跑步或游泳。跑步经常是30公里,骑车最远骑过200多公里。说到这项运动的危险,她认为自行车“危险挺大的”,跑步关节也容易受伤。因为每项运动的危险都和单项运动差不多,铁人三项运动员承受的危险是“单项运动员的三倍”。这么一项辛苦而危险的运动,她的父母最初也不想她练,但“后来慢慢也就接受了”。王虹霓说自己之所以爱这项运动,是因为有三项,不枯燥,“有挑战性”。

  ·陈宇·(据新华社)

  

王虹霓夺得第一枚亚运女子铁人三项赛的金牌

  上图:王虹霓很秀气,也很有霸气(新华社照片)

  试金石:女子铁人三项超过奥运冠军

  “尽管我国的铁人三项运动起步较晚,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的铁人三项运动要争取进入前八名。”这是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王建国在两年前说的话。令他没想到的是,仅过了两年,中国女子铁人三项的成绩就已经达到世界水平。王虹霓昨晚亚运会夺冠的成绩完全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为中国争金夺银。

  1小时59分44秒27,这是王虹霓昨天在女子铁人三项上的夺冠成绩。而去年十运会时,她的夺冠成绩为2小时04分04秒。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王虹霓的成绩为2小时18分40秒07,排名50位参赛者的第40名。从数字变化来看,王虹霓这两年成绩神速。那么,王虹霓昨天夺冠的成绩在世界上究竟处于什么位置呢?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奥地利选手凯特·艾伦夺冠的成绩为2小时04分43秒45,澳大利亚人洛雷塔·哈洛普以6秒72之差屈居亚军。这意味着,王虹霓昨晚的成绩在雅典奥运会上可以轻松拿到金牌。而在雅典奥运会前,所有参赛选手中报名成绩最好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瑞士选手麦克马洪,成绩为2小时0分40秒。王虹霓昨天的成绩比起两位奥运会冠军都要好,这自然让我们对北京奥运女子铁人三项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林本剑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