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虹霓:在多哈划出一道美丽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王虹霓:在多哈划出一道美丽彩虹

  王虹霓女子铁人三项含笑纳金12月8日,王虹霓冲过终点后脸上溢出胜利的笑容。当日,在多哈亚运会女子铁人三项赛中,中国选手王虹霓获得金牌。

  □新华社发

  距离终点还有几百米,王虹霓就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一刻,她已经知道,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女子铁人三项金牌已是非她莫属了。

  随着终点越来越近,王虹霓的笑容也越发灿烂。当耳畔响起观众的欢呼声时,她有力地挥起手臂,不断向人致意,甚至还与伸出手来的观众击掌相庆。

  1小时59分44秒!王虹霓撞线的一刹那,计时器上显示出了她的成绩。而她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在这个项目上排名亚洲第一的日本运动员上田篮,直到过了足足4分钟才进入冲刺赛道。

  今年23岁的王虹霓来自济南市,10年前开始铁人三项训练。曾有运动医学权威断言,王虹霓的身体和肌肉结构不太适合从事这项运动。但作为军人、现已是八一队队员的王虹霓,用铁的意志弥补了身体的局限,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为中国夺回已失去9年的亚洲女子个人冠军,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

  铁人三项是非常艰苦的运动项目。往往一堂游泳训练课就是7000到8000米的运动量,自行车一上车便是150至220公里,跑步一般性训练也是15到25公里。还有两项、三项联合训练,一次训练课就长达四五个小时。从事这项运动,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去年,王虹霓就曾在自行车训练时发生意外,摔成脑震荡。对此,王虹霓却平静地说:“选择铁人三项,我就选择了挑战极限,选择了付出。不过,当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时候,这一切也都值了。”

  女子铁人三项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预定要夺取的一枚金牌,而希望就在王虹霓身上。但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也不小,因为

日本队除了上田篮之外,还有一名运动员关根明子也是实力非凡,曾多次获得亚洲冠军。

  比赛最先进行的游泳。这本来是王虹霓的弱项,但通过最近一年来的专项训练,她的成绩提高很快。在参赛的16位选手中,王虹霓以19分40秒游完1.5公里的赛程,第二个上岸。接下来的自行车比赛,那就完全是王虹霓表演的舞台了。曾有过几年专业自行车训练的她,以领先第二集团将近5分钟的成绩率先骑完40公里,进入最后10公里的跑步项目。这虽然是日本人的强项,但王虹霓的优势实在太大了,而且她的发挥也一直非常出色,比赛的悬念因此也很快消失了。

  “我们凭借的就是实力。”赛后,王虹霓说,“今天,中国队的战术就是主动出击,先发制人。”

  对于下一步的目标,王虹霓表示,当然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现在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要努力训练,争取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本报多哈12月8日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