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中心清醒面对大捷 四特点证明中国队仍不断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58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8日电题:清醒面对多哈大捷--专访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

  记者李铮、沈楠

  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8日结束,在全部44项比赛中,中国队获得27块金牌。成绩面前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射击队领队高志丹清醒地表示,亚运会从备战到比赛都仅仅是一次练兵,北京奥运会才是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国射击队有信心打赢一年零八个月后的那场硬仗。

  在放弃了近十个非奥运项目的情况下,中国队依旧拿下27块金牌,而且15个奥运会项目仅丢掉三块金牌,而且包揽了步手枪奥运项目的十金。高志丹说,多哈的成绩展示了中国射击的整体水平,而且呈现出的四个特点证明,处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射击队仍在不断进步。

  首先,奥运会的重点项目、重点队员都保持在了比较高的水平上,以杜丽、朱启南为代表的尖子队员形成了中国射击队的骨干群体。

  第二,一批第一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年轻队员顶住压力、“打”了出来。比如刘天佑气步枪的598环、郭文珺气手枪的389环、於秀敏

飞碟双向的69中都是很不错的成绩。

  第三,落后项目的突破让人振奋。刘刚的男子50米卧射是中国队第一次获得亚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弱项的突破,扩大了中国射击在奥运会上的冲金点。

  最后,除了眼前的成绩,更令人满意的是有16个省市自治区、两个解放军单位(沈阳军区、广州军区)和清华大学共19个训练单位的运动员在多哈获得了金牌,夺金覆盖面大,证明射击项目基础很雄厚,后继有人。

  展望还有不到两年就要举行的

北京奥运会,高志丹表示,亚运会无论从对手、环境、规则还是心理压力上都是不能和奥运会相提并论的。亚运会只是中国射击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台阶,中国队也完全把它当成是一次练兵,而在这次练兵中,我们还是发现了中国射击北京奥运夺金的三大障碍。

  高志丹表示,决赛成绩普遍偏低,时而出现足以导致失败的7、8环远弹;关键时刻豁不出去,手不够狠;重点项目的成绩不够突出将是中国射击在备战北京奥运会过程中重点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高志丹说,在奥运会上,中国队不仅要与宿敌俄罗斯队进行全面对抗,而且还要防止个别队伍的个别人在个别项目上的偷袭,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但竞技体育就是无休止地对抗,中国射击队敢于迎接这个挑战。(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