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英超水土不服核弹头威风难再——舍瓦:好马也吃回头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6 足球-劲体育

  3个月前,英国人管他叫“核弹头”,现在他们开始嘲笑舍瓦是历史上最贵水货了。上周,英国媒体纷纷报道,舍瓦将于冬季转会期返回AC米兰。“他更熟悉意大利的足球。”尽管英国方面已对舍瓦放弃了希望,然而,意大利方面则好像还没有做好迎接舍瓦回归的准备。

  背景征服英超失败

  7月27日,结束了世界杯征程的舍瓦赶赴美国,与切尔西队完成第一次亲密接触。当初拿着兰色7号战袍的舍瓦信心十足,他说:“面对英格兰足球文化,我没有任何胆怯,我会尽快度过适应期。”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舍瓦花了三个月时间都没能完成当初的承诺。截止目前,乌克兰人只收获了区区3个英超进球,平均1000万英镑1个,成绩单糟糕透顶。

  “他作为英国足球历史上最昂贵的球员来到这里,但他迅速成为最让人失望的那个人。”《太阳报》为舍瓦的3000万英镑身价算了一笔帐,用这笔转会费可以得到“安迪约翰逊+贝尔巴托夫+罗西基+库伊特”,也可以为阿布买下100辆劳斯莱斯,或者是270多万瓶俄罗斯伏特加酒。专栏记者麦克加里搞起了英国式的幽默———“阿布为舍甫琴科支付了3000万英镑,这可以给他买下2729808瓶伏特加,但是我怀疑,即便他把这些酒全都喝下去,也无法忘掉舍瓦。”

  对手蓝军瞄准比利亚

  按照麦克加里的分析,同曼联那几乎毫无表现的75分钟同样让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失去了最后的耐心,这也是为什么今天媒体开始爆出切尔西有意引入西甲射手比利亚的传闻。

  切尔西首席球探阿内森目前正在瓦伦西亚考察蝙蝠军团的青年队,曾在瓦伦西亚效力的阿内森本人非常欣赏比利亚,但他的口风很紧。尽管梅斯塔里亚球场为比利亚的离开开出了1.5亿欧元的天价毁约金,但西班牙当地媒体普遍相信,切尔西的开价已经足够带走他们的效率前锋。

  显然,切尔西俱乐部提前开始寻找舍瓦的替代者了。

  挑战阵型冲突

  因为舍瓦和巴拉克今天夏天的到来,上赛季多以“4-5-1”阵型、用两边翼速度和宽度扯开对手后防线的切尔西,本赛季不得不场场打起了4-4-2,由舍瓦和德罗巴组成双前锋。阵型的调整意味着肯定会有球员作出牺牲,边前卫罗本和乔·科尔上赛季几乎场场首发的两大边路好手本赛季迄今为止几乎均在下半时替补亮相。为此,不甘心坐在替补席上的荷兰国家队绝对主力罗本日前在接受《世界新闻报》独家采访时,暗示如果长期如此下去,他肯定会提出走人。“我可不想在当打之年的黄金时间坐在替补席上消磨时光,我已经把我的想法告诉了穆里尼奥,他承诺在不远的将来,会给我比现在更多的出场机会。”

  显然,年轻的罗本、乔·科尔才是切尔西的未来。这一点穆里尼奥很清楚,如果为了一个年过三十、状态大不如前的舍瓦让别的球员失去士气,对切尔西的打击将是摧毁性的。

  回归米兰的再度呼唤

  上周,贝鲁斯科尼在作一次讲演时因体力不支居然晕倒在演讲台上。不过即便身在医院,贝鲁斯科尼也没忘记身在英伦“遭罪”的前弟子舍瓦。

  其实,贝鲁斯科尼原先看中的是罗纳尔迪尼奥。但除了巴萨俱乐部不愿放人之外,AC米兰也舍不得再掏上一笔巨款。而招回舍瓦则成了解决目前困境的最可行性办法。首先由于切尔西和AC米兰的良好合作关系,AC米兰应该很容易在1月球市开放后通过免费租借的方式得到乌克兰人。

  分析家认为,这笔交易切尔西也不会吃亏。因为两家俱乐部过去曾就克雷斯波进行过类似的合作。2004年夏天,切尔西以2600万欧元从国际米兰买进克雷斯波,但他在伦敦大失水准,于是被租借到AC米兰,经过一个赛季后他重放光彩,冠军杯决赛时梅开二度。有鉴于此,舍甫琴科如能回米兰,也有利于他东山再起。

  反应老马不同意

  如今,米兰城也在盛传舍瓦要在冬天回归的消息。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欢迎乌克兰人。据悉在米兰队内对舍瓦回归的态度上分成了两派,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等元老、特别是加图索激烈反对。支持者则有西多夫和卡拉泽等人。

  卡拉泽表态说:“一周前我曾与舍瓦通过电话,他说一切顺利,正在融入球会。他在伦敦生活得很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但如果他返回米兰,我将很快乐。相信他将受到大家的欢迎。”然而舍瓦当初能够不顾米兰利益撒手就走,那么马尔蒂尼等老臣自然有对他心怀不满的理由。8月中旬,舍瓦在社区盾杯上进球后亲吻切尔西球衣,就让这些人嗤之以鼻,加图索尤其愤怒,他对记者说:“你们什么也不要问我,我不能说出自己的想法。”安切洛蒂也讽刺说:“看得出他很快就爱上了新球队。”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AC米兰还不敢对舍瓦回归一事做出官方表态。

  是谁让舍瓦变得平庸?

  切尔西的舍瓦不配再叫“核弹头”了,至少从穆里尼奥的排兵布阵来看,舍瓦也不是冲在最前头的那个前锋。英超开赛近三个月来,乌克兰人只收获了可怜的3个进球,如果考虑到他高达3000万英镑的转会费的话,那也就是说阿布每抛出1000万英镑,才能看到舍瓦一个进球,这也太显奢华。然而,是什么原因让曾经威风八面的舍瓦陷入低迷的呢?

  起跑落后

  今年5月底,结束了自己第7个意甲赛季征途之后,舍瓦携冲进世界杯的喜气,宣布与切尔西“联姻”。当时媒体都说,舍瓦在诸多需要参加世界杯的大腕中,是最聪明的一个:率先搞定一份转会合同,省得都把麻烦事拖到世界杯之后去解决了。

  然而,恰恰就是征战世界杯延误了之后他与切尔西全队的融合。在乌克兰队备战过程中,舍瓦联赛里落下的老伤还没有痊愈,主教练布洛欣尽管极不情愿地雪藏了舍瓦,但是世界杯一开始,他却没有如此勇气,只能让舍瓦带伤应付。乌克兰第一战对西班牙狂输4球,舍瓦全场委顿。直到第二场对弱旅沙特,舍瓦才打进一球,逐渐找回信心。

  世界杯后舍瓦得到了近一个月的休假时间,这就是所谓大牌球星的特权。为此,他与切尔西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被拖到了7月27日,乌克兰人才赶赴美国与在这里拉练热身的全队会合。这是距新赛季开始已经只有20天时间了。穆里尼奥不得已在战术体系上再次作出调整,彻底舍弃边锋战术,将舍瓦安置在单箭头德罗巴身边。

  身体状态大不如前

  “舍甫琴科曾经在场上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尤其是速度堪称一流,但那是在迪那莫和AC米兰效力的时候,那时的他还很年轻。而速度和爆发力是年轻人的优势,已经不再属于现在已经过了30岁的舍瓦,要知道在英超,是否具有速度是平庸球员和球星的区别。”

  BBC首席足球评论员阿兰汉森是首席倒瓦者,为了验证他的这一观点,他还给出了证据。半月前切尔西主场与西汉姆一役,队友传中球给在对方门前游弋的舍瓦,球落地后舍瓦和西汉姆后卫加比顿双双起步争抢,虽然距离球比加比顿领先三大步的距离,但因为速度不及对手,最终眼睁睁地看着球被加比顿得到,一次绝好的射门机会就这样白白地丧失了。

  战术不对头

  作为昔日AC米兰队友,巴西人莱昂纳多也公开表示切尔西的确并不适合舍瓦:“舍瓦是一位世界级的射手,但是他需要球队围绕他来安排战术,在切尔西,团队比个人更加重要。在切尔西如果他能够得到来自两翼的支持,那么他可能会取得不断的入球。”

  这就是矛盾所在了。当初正是为了安排舍瓦的主力位置,将上赛季屡试不爽的4-5-1改成了无边锋的4-4-2。不过这套战术体系却是围绕着另一名前锋德罗巴制定的。而舍瓦为了得到更多的拿球机会,只能频繁后撤,从而远离禁区。这让擅长箭头人物的舍瓦极不适应,而反观德罗巴则是越战越勇,进球势头一发不可收。据悉,这种局面下,主教练穆里尼奥已经决定牺牲为舍瓦安排的位置了。

  当事人说

  舍瓦:运动生涯中高潮和低谷总是交替进行,这很正常。如果低谷到来的时候要受到批评,我会尊重。我会百分之一百地投入,无论什么时候。同时我十分渴望在切尔西取得成功。我尊重俱乐部,尊敬球迷,以及英国足球和英国文化。

  穆里尼奥:我说过,亨利刚刚从

尤文图斯转会到阿森纳的时候12场比赛没进球。适应一支新的球队不简单。我们应该对舍瓦宽容一些。

  加利亚尼:舍瓦是一个优秀的球员,但是他能不能回来并不仅仅取决于AC米兰的态度。现在这件事还不好说。

  回家五人行

  1、努诺·戈麦斯

  2000年欧洲杯时努诺·戈麦斯声名鹊起,本菲卡射手一战成名。随后戈麦斯被佛罗伦萨高调买走,紫百合希望葡萄牙射手能够顶替巴蒂斯图塔留下的空缺。但4个意甲赛季里,戈麦斯只收获了一个意大利杯冠军,最终不得已重返本菲卡。本赛季冠军联赛里,本菲卡表现出色,戈麦斯再次用进球震动欧洲足坛。

  2、穆尼蒂斯

  这位小个子边锋是西班牙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成名于桑坦德竞技,并由于出色表现于2000年被

皇马买入,随后还曾在拉科鲁尼亚效力。在为拉科踢了两年之后,如今31岁的穆尼蒂斯落叶归根,再次回到桑坦德竞技,在这里他受到极大的欢迎,并在联赛里常有上佳表现。

  3、帕勒莫

  2000年丰田杯上,帕勒莫两球射杀皇马声名鹊起。次年博卡中锋转会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然而伤病毁掉了帕勒莫在西班牙的职业生涯。几经辗转之后,“疯子”于2004年7月重返糖果盒。再次披上博卡黄蓝两色球衣,帕勒莫已经30岁了,然而这名强力中锋迅速找回了进球感觉。

  4、古利特

  AC米兰之前曾迎接过球星回归。1987年古利特让AC米兰花了840万美元,在随后的几年中他随队先后获得意甲、欧洲冠军杯、丰田杯等多项冠军。1993年AC米兰认为古利特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因此将其卖给桑普多利亚,然而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古利特表现上佳,赛季结束后AC米兰认识到错误,又将其招回队中。再为米兰效力一年之后,古利特加盟了切尔西。

  5、安迪·穆勒

  德国已退役的球星安迪·穆勒也是吃回头草的成功典型之一。穆勒曾在1988-1990年间效力多特蒙德,随后曾频繁转会。1994年已经27岁的穆勒在职业生涯的盛年返回多特蒙德,并随队获得

德甲冠军、冠军杯冠军、丰田杯冠军等多项荣誉,并在1997年丰田杯中荣膺最佳球员。在这里实现个人价值之后,穆勒最后在沙尔克04退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