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告别娱乐,回归足球,他们———说球,不一定像黄健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6 足球-劲体育

  段暄,平实朴素胜过喧哗躁动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段暄其实已经30多岁了,在中央台也已经工作了11个年头,只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由于黄健翔的一枝独秀,使得他和其他许多人一样,不得不黯然存在于黄健翔身后的大片阴影里。但是自从成为《天下足球》的主持人后,段暄的形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光辉灿烂起来。目前《天下足球》是CCTV5收视率最高的一档栏目,“军功章
”应该有段暄的一大半。

  外形阳光气质时尚的段暄,似乎更受女球迷的喜爱。女球迷晓霞说,她和母亲都是段暄的忠实拥趸,“自从4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上,无意中看见一脸阳光的段暄后,我和妈妈就不约而同地喜欢上了他,跟那些老成持重的解说员比起来,他给人的感觉更清新,更自然,更能贴近观众。”

  4年前的韩日世界杯,段暄还是一个“小字辈”的前方记者,球迷看到他几乎是在“前方连线”一类的镜头中,而4年后的德国世界杯,段暄已成长为绝对主力,他参与了世界杯三分之一场比赛的现场解说。跟黄健翔和刘建宏两个“前辈”比起来,第一次解说世界杯的段暄明显很紧张,第一场解说厄瓜多尔和波兰的比赛时,将厄瓜多尔的主场海拔高度说成了两万八千米,一时成为球迷笑谈。事后段暄自己说起这事也忍不住发笑,“确实太紧张了!”

  因为第一次解说世界杯,段暄的表现自然没有得到所有球迷的认可和喜欢,有球迷就曾经夸张地将自己MSN上的署名改成了“段暄别吵我看球!”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确实也有一大批球迷喜欢听段暄解说。资深球迷杨柳在世界杯结束后给三个央视解说员“打分”,毫不犹豫地将最高分给了段暄,理由是“虽然他没有黄健翔全面,没有刘建宏沉稳,但他也没有黄健翔浮躁,没有刘建宏空洞,他的解说很平实,很朴素,并且没有大的失误,所以综合起来他的得分是最高的。”

  “平实朴素”是段氏解说给人最大的一个印象,关于这一点,段暄的解释是“人就是一实在人啊”。因为“实在”,段暄正在日益获得更多球迷的喜爱,而球迷们对他的喜爱,并不仅仅表现为一味地捧着宠着惯着,对待段暄,他们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或者兄弟,随时为他指出缺点和不足,并且敦促着他改正改进。打开段暄的博客,经常可以看到球迷毫不留情的留言:“为什么每句话你都要分三四部分说完啊?不停顿不行吗?”“你为什么那么爱说‘非常’?太多了。”还有球迷细心地为他挑错字,比如告诉他,某次将“拥趸”的“趸”念错了。德国世界杯上,意大利与澳大利亚比赛当日,黄健翔情绪失控喊出一大堆狂语之后,有球迷语重心长地告诫段暄:“你千万别学他啊,昨晚上他失去的太多了……”

  在球迷的“严加爱护”之下,段暄正在步黄健翔的“后尘”———正在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解说员。有不少球迷都说,看某场比赛时,初一听解说,还以为是黄健翔呢,听了一会儿才发现是段暄。其实,“像黄健翔”肯定不是段暄的追求,他更愿意听到的,肯定还是“像段暄”。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应该是每一个解说员的追求,而现在段暄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完成了这一目标———每当他被派去“执行”其它任务而没能主持《天下足球》时,总能听到许多球迷失落的声音:“唉,怎么不是段暄主持啊……”

  没有了黄健翔,段暄也是一道风景。在中央电视台2007年新春挂历上,球迷还可以看到另一道风景———段暄上挂历了,体育频道与他一起享有此等“殊荣”的,只有“十佳主持人”刘建宏。这也许预示着,段暄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成为CCTV5“后黄健翔时代”的领军人物。

  贺炜,雏凤清于老凤声

  黄健翔离开之后,年轻的贺炜开始在CCTV5崭露头角。其实在黄健翔离开之前的这两三年里,贺炜就已经被不少球迷所熟知。只是那时候他常在北京时间的下半夜才出来活动———解说西甲联赛,因此只是被一部分常年坚持熬夜看西甲的铁杆球迷所熟悉。今年德国世界杯期间,贺炜开始出现在足球节目的黄金时间,有时解说比赛,有时跟张斌轮换着主持“豪门盛宴”。更多的球迷从那时起才突然发现,这个长着一张圆脸的小胖子,居然有着那么磁性的声音,居然能把足球说得那么地黄健翔。

  这个二十出头,只有3年足球解说经历的年轻人,目前已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贺炜的“粉丝”大多是80后,也许因为贺炜本身就是80后,或者由于他的解说风格更适合年轻人,在很多年轻球迷的眼中,资历并不深厚的贺炜,其实已经是“大哥”级的人物了。资深球迷陈桥对贺炜的评价,也许能代表大部分喜欢贺炜的球迷的心声:“他在解说时语言流畅,思路清晰,逻辑严密,专业知识丰富,更重要的是,听他说球就像跟一个很熟悉的球友在一起看球,很亲切,很轻松,很惬意。”

  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将贺炜看作黄健翔的“接班人”。其实,贺炜正好就是黄健翔的徒弟,这一点贺炜本人毫不避讳,而黄健翔在一次接受《新周刊》采访时,也大方地承认过,并且对贺炜给了极高的评价:“我有徒弟,央视的贺炜和东方卫视的周亮。他们都是80后的,这两个人业务都很好。这都是他们尊重我,喜欢我的风格,非要行这个礼,其实也没有师生关系。只不过有时候有些业务上的交流沟通,作一些探讨。他们都要求我做一个正式收徒仪式,但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这事就一直放下了。在我看来,我们之间就是兄弟式的关系,他们把我当成大哥。

  小贺开始说西甲的时候都是后半夜的比赛,我每天转完

德甲、意甲回到家,还要看他说的西甲,一边看一边注意听着。觉得哪里有问题,就用手机短信发给值班的导演,导演看了之后就会通过通话系统跟他说。

  贺炜说的第一个赛季是西甲,也是我们转的第一个赛季的西甲。那个时候

皇马群星聚会,号召力很强。后半夜很多普通球迷看不动了,看西甲的都是些资深球迷,都是高端球迷,很挑剔的。小贺能挺过来很不容易,他很勤奋,也很踏实。现在他已经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节奏,谋篇布局的风格。世界杯的时候应该带他去前方说的,多带一个解说员大家就好过多了,他已经完全可以胜任。”

  虽然身为黄健翔的徒弟,但从黄健翔的话中可以知道,他并没有给这个徒弟开过多少“小灶”,因此贺炜的解说更多地还是依靠自身的天赋和勤奋。贺炜的勤奋更多地体现在他对足球解说这门功课的大力钻研上,比如4个月前他就提出,要将传统的相声艺术融会到足球解说中来,让听众从中感受到更多的轻松和幽默。这一点上贺炜可是走在了他师傅的前面———在他提出“相声足球”的两个月之后,其师黄健翔才在德云社登台说相声,一下子吸引了更多更广泛的听众。

  熟悉贺炜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爱球如命的人,并且将解说足球当成了最大的乐趣,当年的黄健翔,也正是凭借着这两个“基本点”,加上多年的潜心修炼,才坐上中国足球解说的头把交椅的。现在的贺炜,也许就是几年前的黄健翔,相当值得期待。

  邵圣懿,小荷才露角

  最近,经常观看央视足球比赛的人会发现,有一个解说的声音让人惊喜。不好形容那声音给人的感觉,关于那声音,许多人就一个词:“好听!”而拥有这一副好声音的,是年轻的邵圣懿。

  邵圣懿是CCTV5名副其实的“小字辈”。年仅24岁的他,去年因为参加央视“谁将解说2008奥运会”脱颖而出,在获得铜奖的同时,也获得了进入CCTV5工作的机会。一年多来小邵像个“百事通”一样先后解说过

乒乓球、网球、垒球、F1等等赛事,并没有被太多的观众留意。但在2006年11月初,“幸福闪电般降临”(邵圣懿语)———他被派去说足球了!

  被天上掉下的幸福砸得眩晕的小邵,很快清醒过来,带上一副人人羡慕的好嗓子上路了,在说了几场亚青赛后,于11月5日凌晨,迎来了历史性的一次解说:西甲联赛,拉科鲁尼亚对巴塞罗纳。亢奋中小心翼翼地说完整场比赛后,邵圣懿给自己的总结是:“语言上不够干净,口头语过多,遣词造句欠精炼。”而许多观摩了他“实战演出”的球迷,则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说得太满,观点重复,语言罗嗦!

  其实这也是常事,黄健翔贺炜等人刚出来时也有过这种现象,刘建宏到现在还有这毛病。

  虽然还完全是一个新人,其解说也还明显欠缺火候,跟诸多前辈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邵圣懿有自己最大的优势:年轻。再过10年,他也不过34岁,比现在的黄健翔都还年轻4岁。凭着那一副好声音,以及他对足球和解说事业的热爱,给他10年时间,他将还给你一个黄健翔,也许是一个完全不同于黄健翔的,但同样会得到大多数球迷喜欢和认可的“黄健翔”。再伟岸的男人都曾经是懵懂少年,再优秀的解说员都曾经语无伦次。要让未来的自己可以更舒服地看球,那么就听着他的声音,等他长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