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4关不过,您别留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6 足球-劲体育

  光会说“好嘛吃”、“嘛好吃”和“吃嘛好”是没法混日子的。

  本期《中国足球报》做关于留洋球员的专题策划。留洋是老话题,说来说去总会落到中国足球水平低、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老掉牙的道理上来。自1998年以来,中国球员到欧洲踢球从来是教训多于经验,因此为“后来人”多留一下告诫是有必要的。

  1.外语不通莫留洋

  这是语言关。杨晨当年在法兰克福效力后期之所以与主教练马加特产生矛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德语不过关,与马加特在交流方面发生误会,导致最终不得不离开法兰克福而转投圣堡利队,随后成了“海归”。

  据说当年德国“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曾在法甲、英超、意甲和本土的

德甲都游刃有余,与他在语言方面具有令人羡慕的天赋密不可分。中国球员要闯荡欧洲,先要在外语关上“职业化”起来,光会说“好嘛吃”、“嘛好吃”和“吃嘛好”是没法混日子的。

  2.群众关系是道墙

  这是人情关。2005年8月,杜威赴苏格兰凯尔特人接受评估之前,得到曾在英国水晶宫俱乐部效力的范志毅的告诫———一定要注意与教练、队友的沟通。范志毅提醒杜威,中国球员到英国球队试训,成败的关键除了自身实力之外,最重要的是与教练和队友之间的关系。他告诉杜威:“你一定要与队友处理好关系,不但在训练场上要尊重他们,在训练之余也要表示友善。”

  范志毅的告诫或许藏有切肤之痛。2002年9月,他在加盟苏格兰邓迪队11个月之后因合同等问题与邓迪队的矛盾公开化,从而结束在苏格兰的留洋生活。搞好“群众关系”不是拍马屁,不是胆小鬼,而是一种艺术。

  3.先人后己不能忘

  这是素养关。去欧洲踢球,想尽快得到东家的赏识从而完成签约,这是人之常情,但切不可急于求成,尤其是训练场上不能只顾自己而忘记了队友的存在。曾经有一名水平不错的中国球员去英国试训,但没过多久就被淘汰回国。后来,那家英国俱乐部的队员说,“如果足球场上只有他一个人踢球的话,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但遗憾的是,一支球队是要靠11个人踢的。他太喜欢表现自己了。在比赛场上,如果你过于表现自我,那就是一种自私的行为。这样的队员既不可能尊重队友,也不会得到队友的尊重。”

  “爱表现”是很多留洋球员的通病,但表现过了头,而忽略了球队的整体战术要求,恐怕就离“自杀”不远了。

  4.冒充大腕必遭殃

  这是脾气关。很多中国球员在欧洲不能善始善终,都与他们在国内养成的坏脾气有关。范志毅、孙继海、李铁、董方卓等人初到新东家之后,几乎都有过因脾气过火、违纪事件而领得红牌甚至被长期禁赛的不光荣历史。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