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你比他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6 足球-劲体育

  过去的很长时间,并不是别人打败了我们,而是我们自己挫伤了自己。

  我的朋友小刘,这几天忙着把孩子送往澳大利亚的中学去求学。朋友们都不理解,认为叶子(小刘的女儿)还小,正是守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年龄,怎舍得让孩子远走高飞。然而小刘好像铁了心。

  后来知道,并不是小刘铁了心,而是叶子实在不能忍受国内的教育压力,厌学了。

  叶子其实是很有些灵气的,艺术课学得很好,但文化课却有些差距,中国的学校一向重视文化课,这些课程没有学好,差生的标签就背在了身上。好面子的叶子受不了,当妈妈的小刘也受不了。

  所以,叶子

留学,实际是被逼无奈。

  在中国,叶子会被毁了的。小刘说。

  差生的标签背在身上,叶子的自信永远无法建立,这是小刘忍痛让孩子远渡重洋求学的真正原因。

  差生的标签同样背在中国足球身上,在其他项目亚运会争金夺银的时候,中国教练杜伊说出的一句“进前四“,还让人嗤之以鼻。

  但人们看到了杜伊的努力。打

伊拉克,他坚持让球员进攻,即使在十打十一的情况下也不放弃。进攻,是一种语言,杜伊在用这种方式告诉队员,你比他强,你就要进攻。

  你比他强,这是一种对球员心理的成功激励。在这后面的潜台词是,你们其实很棒,我对你们有信心。

  你比他强,这是对中国足球传统思维定式的否定,在我们以往以得分为目的防守体系中,唯独没有考虑到的,是对球员自信心的摧残。

  亚运会刚打了两场,评价杜伊还为时太早,但杜伊至少让我们意识到了,过去的很长时间,并不是别人打败了我们,而是我们自己挫伤了自己。

  也许,换一种教育方式,会有不同的收获。这是我的朋友小刘让孩子留学的原因,也是我们对于中国足球的期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