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泳队各夺16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但男选手金牌以3:11大败,原因之一是:遇到意外“没主张”

  在多哈亚运会,中国男泳手只得3金,而日本男将以11金的绝对优势力压中国男队。

  作为一军之帅,张亚东一直希望保持釜山亚运会中日对抗时的夺金优势,可在比赛
的第三天,日本队就呈现强势。当女队员依然保持强势,在男选手周嘉威和陈祚夺金后,张亚东向记者承诺:中国队力争18金,可超过日本队,格局不会大变。

  没有抢占别人的金牌

  当地时间昨晚,赛前的张亚东显得十分轻松,还不时与日本教头打招呼,与电视媒体记者闲聊,不会想到日本选手谷赫纯野比欧阳鲲鹏会早一刹那触碰池壁夺冠,也不会想到新加坡的陶李会把徐妍玮赶下冠军宝座。

  釜山亚运会时,中国在32个项目中,以20比11的悬殊优势战胜日本;多哈亚运会,游泳项目共产生38块金牌,中国的金牌总数反而有所减少。尤其是日本的女子8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柴田亚衣、名将山田沙知子、女子10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一的伊藤华英、雅典奥运会100米仰泳铜牌得主森田智己等五大高手都没有来到多哈,在这次同中国的对抗中,日本游泳实力还有保留。正如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所说:“很遗憾,最后的结果是16金战平。中国游泳没有抢占别人的金牌,反倒输掉了一些优势项目。而日本则是赢得了所有该得到的胜利,还在某些项目中有意外收获。”

  男子4×100米混合泳是最后一项,也是张亚东最后翻盘的机会。其实锐气已挫,

中国队想凭男队最后一丝希望力压
日本队
并不现实,但是张亚东还是与助威团一起为男队加油,现场也只有中国拉拉队最活跃。结果最后还是输了。

  男选手太过依赖教练

  按惯例,张亚东在每天的比赛结束后总会来到混合区与中国记者交谈,被记者们称为发“红包”。当男队接力输给日本队后,张亚东匆匆接受一家电视台的采访后,赶紧离开了现场。记者一路狂奔想追上,无奈他早有准备,已不见踪影。

  在前几天的总结中,张亚东就认为部分男选手发挥失常,这当然是指陈祚、欧阳鲲鹏,尤其是欧阳鲲鹏得四银,实在让人失望。

  其实因赛程安排的原因,吴鹏只能出战200米蝶泳,这一客观因素为中国男队大败埋下伏笔。

  “银行家”欧阳鲲鹏的解释是:这次有点“背”,在一些技术环节没有做好,导致与对手总是差之毫厘,与冠军擦肩而过。张琳败得口服心服。韩国选手朴泰恒在三个自由泳项目都力压张琳夺冠,这也是中国队无法完成指标的一大原因。朴泰恒在泛太平洋运动会已崭露头角,为什么没有针对性的备战?

  心直口快的女将齐晖与记者聊到男队为何被日本队力压时表示,谈起中日对抗总会提到北岛康介等名将,中国选手在心理上有压力,“其实咱们的选手也不会比他们差。像吴鹏游出自己最好成绩,而陈祚也破了纪录。男队的奖牌挺有含金量的”。她认为实力不是问题,但是男选手太依赖教练,可能会导致比赛时不能很好处理一些细节,“因为各种原因,他们自己的教练大都没有来多哈,而男选手在教练不在的情况下,对特殊情况的处理会没有主张”。

  参加1500米自由游的张恩剑也坦承,赛前就一直在强调中日对抗,压力十分大。记者问:赛前游泳队如何缓解这种压力?他没有正面回答。

  陈祚认为,中日男队之间没有太大差距,“今天战胜我的日本对手游出了自己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在以后的训练中我们要向日本队学习,但是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赶上日本队的”。特派记者谷正中(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中日泳队各夺16金

  中国名将周雅菲在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仅获第四名

  新华社记者李岳摄

  (卓珩/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