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水立方”穿上漂亮“外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52 新民晚报

  

“水立方”穿上漂亮“外衣”

  本报讯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游泳等项目比赛的国家游泳中心,在完成钢结构“骨架”建设后,正在穿上漂亮的“膜”外衣。

  昨天,外层膜结构基本安装完成后正在穿“衣服”的“水立方”,在中外记者面前
亮相。国家游泳中心将承担奥运会游泳、跳水、

花样游泳、水球等项目的比赛,有1万多个座席,因其外形酷似一个充满了水泡的蓝色方盒子而被称为“水立方”。

  穿上“外衣”的“水立方”面向中外记者开放可以采访的消息,令200余名中外记者蜂拥而至,争睹这座设计独特、优美的奥运场馆的芳容。

  当晶莹剔透、淡蓝色的“水立方”展现在中外记者面前时,上百台摄像机、照相机纷纷把镜头“锁定”“水立方”。几名负责解说的工程师,也被文字记者团团围住。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介绍,“水立方”的建筑外围护采用新型的环保节能ETFE(四氟乙烯)膜材料,由3000多个气枕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这些气枕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最大一个约9平方米,最小一个不足1平方米。

  安装成功的气枕将通过事先安装在钢架上的充气管线充气。整个充气过程由电脑智能监控。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吴竞军说,国家游泳中心主钢结构施工已完成,今年8月开始“贴膜”。12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墙体和屋外层膜结构的安装施工。“水立方”穿上“外衣”后,将进行馆内设备安装、

装修等工作,整个工程将于明年10月完成。

  吴竞军说,“水立方”的设计理念先进,膜结构很轻,支撑的钢结构也设计得相对轻巧,大大节省了材料,在声、光、热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功效,是一座外观独特优美、内在功能先进的奥运建筑。

  “水立方”外观让现场的中外记者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听完专家的点评后,大家纷纷用掌声把对“水立方”的喜欢表达出来。(汪涌)

  “水立方”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图新华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