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临场求变成全杜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如果说前两场比赛国奥制胜秘诀是球员们坚定不移执行了杜伊“攻字当头”的战略思想的话,那击败阿曼才体现了杜伊敢于临场求变的魄力。正是这种带有冒险色彩的变化使国奥转危为安,成功晋级八强。应该说,三场小组赛打下来,杜伊的战术思想和临场指挥能力都得到了肯定。

  与前两场相比,国奥与阿曼队的比赛是首次遭遇“逆风球”,即被对方先进球。此
时,虽国奥已两战两胜但却处于相当危险的境地,如再被对手进场便很可能被淘汰。球队如何打逆风球便体现了一名教练员的临场指挥能力,是攻出去,还是缩回来保住0比1?这是摆在杜伊面前的一道难题。而杜伊审时度势及时通过换人调整了战术,不仅场上球员与前两场保持了一致,而且也一如既往地重拾进攻法宝,以攻代守,主动出击,从而夺回了优势,也让阿曼球员的努力化成泡影,继而整体球队的心理状态集体失衡。这种胜利是体现在杜伊主动求变上的,从求稳的双后腰变化,到落后时敢于审时度势修正问题的换人,无不让杜伊的临场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前两场获胜使国奥处于十分有利的形势,面对必须争胜才有出线可能的阿曼队,国奥把前两场的“攻字当头”调整为“稳定当先”的策略无可厚非。阿曼球员普遍年龄偏大,技术和身体优势都比较明显,如果先攻出去打可能会使对方抓住后防的漏洞。事实上,国奥前两场比赛后防线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如果不是先进球或者中前场球员的有效逼抢,后卫线在对付

伊拉克这样地面突击能力强的球队时很难保证万无一失。根据球队目前的人员状况以及出线形势,杜伊对这场比赛的首发进行了调整,调整了一名前锋增加了一名后腰。目的就是加强中后场的防守,力图通过中场的防守钳制对方的进攻。事实上,尽管阿曼队利用一次点球比分领先,但点球也是裁判员的误判,而国奥虽然控球比率低于对手,但对方的有效进攻机会并不多。阿曼队本场进攻多通过右边路,避开了国奥重点防范的中路,从而使国奥首发的战术调整没起到更大的作用,再加上前场攻击点减少,使国奥并不强大的锋线也没能给对方后卫线造成压力,从而也使中后场的防守顿感吃力。

  不过,国奥虽然开局采取表面上的守势,但球员中前场还是通过围抢限制对方的进攻并形成有效反击,如果郜林开局阶段把握住机会的话,领先的应该是国奥。而国奥开局不利的真正原因并不是首发阵容和战术的调整,而是进攻能力还不算强大,球员在快攻反击时把握机会能力不强,没有利用对方狂攻后后防线的空当完成一次绝杀。因此,从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上讲,杜伊对首发的调整并非是对自己进攻思想的否定,只不过这种变化开局时没有起到更好的效果。

  让杜伊修正这种变化的起因当然是阿曼的点球。如果没有这个点球,

中国队的调整可能会出现在下半时或更晚些,但裁判员的误判让国奥的心理和形势都处于被动,球队必须对人员和战术进行调整,而调整的时间对于整场的走势至关重要,而杜伊的调整就出现在对方进球之后很短的时间段里。这种变化的效果是,用进攻牵制对方的防守,减缓本方的防守压力,另外通过进攻点的增加改变反击时的成功率。这种变化在实战中马上奏效,国奥第一个入球正是通过朱挺右路扯动拿球后回敲,周海滨的传球使郜林抓住对方身后空当打入扳平。

  虽然首发变化受到裁判员因素的影响没有起到真正的效果,但杜伊对自己战术思想的及时修正体现了他的大气、魄力和临场指挥的高超。的确,战术不分好坏,但真正的效果一定是在比赛中通过及时修正才能达到的,而且还要受到球员个人能力以及临场发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这场比赛应该成为一些教练员临场指挥的范本和教科书。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