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分之一金”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多哈时间12月6日的男双决赛克隆了雅典奥运会的对阵,中国队分而复合的马琳/陈玘组合遭遇中国香港的李静/高礼泽,不过比赛的结果却与雅典奥运会相反,经过鏖战,马琳/陈玘2比4负于李静/高礼泽,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上丢掉的惟一一块金牌。

  国际乒联为了减少参赛人数而修改了奥运会赛制,决定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将以团体赛代替双打,双打比赛在奥运会上已经不再有金牌,而只是团体金牌的一部分。为了配合这
一变化,从2005年上海世乒赛之后,中国队就开始着手拆开过去较为固定的双打配对,代之以较为随意的组合,意在使队内各种形式的双打组合都得到一定的锻炼,便于奥运会参赛人选的选拔。

  亚运会男双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表示,丢掉这块男双金牌对于

中国队来讲损失不大,因为在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上,双打只是“五分之一块金牌”。不过从双打比赛中我们也能看出,与其他队伍较为稳定的双打组合相比,经常变化配对的中国男女双打实力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滑,王楠与陈晴的搭档未能冲进决赛,马琳与陈玘的组合也只是在亚运会前才匆匆恢复,一段时间内无法达到雅典奥运会时的水平。

  反观对手,由于顶尖选手数量较少,许多有实力的双打组合得以保留。中国香港有着李静/高礼泽、帖亚娜/张瑞等配合熟练的选手,韩国、德国等队也有较为固定的双打选手,如德国的波尔/许斯。在2008年奥运会男子团体赛上,双打很有可能将成为其他队伍面对中国队时的突破口。尽管这只是五分之一块金牌,但却依然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力量,中国队需要谨慎视之。本报特派记者谢勇强(多哈12月7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