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背靠背火箭84:90不敌森林狼姚麦齐哑火各得14分爆发一次不难难的是天天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逸麟)双手紧握篮球,抡圆了狠狠砸进森林狼的篮筐,姚明一吐胸中恶气,振臂一声狂吼,这是令火箭球迷血液沸腾的一幕,却被裁判的哨声打断。姚明的举动被判挑衅对手,技术犯规,这是姚明本赛季第一个技术犯规。吃到“T”后,姚明非常惊讶,他并没有冲着对方球员吼,姚明向裁判解释了两句,但是“零容忍”让他不得不怏怏地走开,他还想继续比赛,因为这时已将比分追成了69平。

  姚明如此激动是因为几乎整场比赛都遭遇森林狼两三个大汉包夹,他们一直和姚明角力。全场比赛姚明都非常艰苦,19投仅5中,得到本赛季最低的14分。姚明那次接到巴蒂尔妙传后的扣篮帮助火箭把比分扳平,并凭借一波12:4的高潮以77:73反超,可惜火箭没能挺过第四节,他们在随后的3分多钟一分未得,森林狼以90:84拿下比赛。

  

麦迪昨天手感也不好,虽然拿到14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但21投只有5中。在前一天28分大胜勇士后,姚麦在一夜之间突然双双失去手感,令人有些诧异。但这与
森林狼
加强对姚麦的防守有很大关系,加内特赛后说:“我们的防守帮助球队获得了胜利,也许这不是最漂亮的比赛,没有什么空中接力或者是振奋人心的比赛,但是我们获得了比赛的胜利,这是最为重要的。”

  ■NBA观察

  攻坚“姚核心”

  □本报NBA观察员张逸麟

  数据统计:

火箭目前12胜6负,获胜的12场比赛,姚明场均27.3分,命中率高达55.8%;输掉的6场比赛,姚明场均20.7分,命中率只有43.5%;姚明本赛季只有3场比赛没有达到20分,这3场火箭全负。

  显而易见,姚明本赛季已经成为火箭胜负的风向标,对于火箭的对手来说,姚明是天王山,高不可攀,但一旦越过,便一马平川。

  老尼尔森放任姚明,结果一节被砍了17分,这也成为森林狼的前车之鉴;再者一周前森林狼做客丰田中心,被姚明15投11中,这些都令狼帅凯西不得不对姚明施以重兵,而收效非常明显。

  布朗特和史密斯正面封堵姚明,狼王加内特时时注意协防和包夹,他们把姚明推出最擅长得分的三秒区甚至更远,他们令姚明不得一丝喘息。姚明在高压下全场19投仅5中,14分是个人本赛季单场最低分,而且出现了赛季第二高的7次失误,姚明完全受制。当姚明被包夹时,火箭也尝试着帮他分担压力,阿尔斯通和海德各甩进4个三分,巴蒂尔也有3个,但这些还不够,他们没能让森林狼放弃包夹姚明的战术,直到火箭输掉比赛。

  攻克姚核心,加内特在完成艰巨的任务后仰天长啸,他形容这是一群土狼灭了姚麦两头狮子,但他同时也吐露心声:“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在我眼里,姚明是目前NBA中的MVP。”

  森林狼的成功给了其他球队一个提示———拿下火箭,必须控制姚核心。范甘迪本赛季的战术非常明确,一切围绕着大个子展开,姚明和外线是两个镶嵌的齿轮,当两个齿轮一起转动时,令对方的防守顾此失彼,但森林狼卡住姚明这个主齿轮,火箭整体的进攻体系便停滞,虽然外线感觉不错,却于大事无补。

  当火箭对姚明的依赖越来越大时,联盟各队也将逐渐解读攻坚姚核心的方法,像勇士这样优待姚明的场面不会频繁出现,因此范甘迪必须找到相应的办法。当姚明受困时,范甘迪应该变换一些战术,但本赛季火箭的战术不多,除了围绕姚明的内-外-内体系,并没有其他的闪亮点,赛季初所说的小个战术因为斯耐德的受伤和维尔斯的“消失”无法付诸实施,这需要范甘迪开动一下他绝顶的脑门,如何在姚明受困时安排一套应急战术为姚明解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