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威:没算过李宁的纪录 亚运后和杨云的安排未考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25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文涛多哈报道 杨威又成了最大的赢家,继在丹麦世锦赛上独揽三金后,他又在多哈的亚运会上获得了男团、个人全能、吊环和双杠4枚金牌。

  “杨威,你知道自己已经追平了李宁在亚运会的10枚金牌的纪录了么?”本周三,在比完单杠后,有记者告诉他。

  “是么?可以呀你们,这么快就算出来了,我可从没去算这个。”杨威笑着说。

  “评价一下这次比赛的表现吧。”

  “挺好的。”

  “还有呢?”

  “没了。”杨威狡黠地一笑。

  这当然是开玩笑,杨威是体操队的领头羊,却是最配合媒体采访的一个,说完套话,还能颇真诚地跟你拉拉家常,甚至连跟未婚妻度假计划这样的隐私话题也乐呵呵地回答,可谓是体操队被采访能力最强的。这跟女队形成了鲜明对比,小姑娘们除了逼不得已对着

中央电视台的话筒说几句外,面对混合区几十名其他中国记者的采访要求,老队员的拒绝很老道:“新闻发布会上再问吧!”小队员却个个通红了小脸,“没有教练同意,我们不能说!”或者干脆一言不发,苦笑着跑开,看来中国体操女队成绩芝麻开花,但在跟新闻媒体配合方面的能力还得向男队学习。

  两块并列的金牌

  杨威其实并不太满意自己的发挥。4枚金牌当然是值得高兴的,“最大的收获?那就是成绩还不错,”杨威的话耐人寻味。成绩不错的下一句话应该是发挥不够水平。鞍马的失误,双杠落地不稳都留下了遗憾。尤其是双杠,那是杨威单项上最强的项目,“这也是中国男队历史上最强大的单项,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拿了无数的冠军,很幸运,我延续了这个传统。”杨威双杠落地向后跨了一步,他自己也很懊恼,落地的一霎那不自主蹦出了一句骂声。然而幸运之神似乎在今年特别眷顾这位命运多舛的小伙子,吊环和队友陈一冰并列冠军,双杠上尽管落地不稳,但也和韩国选手一起并列冠军。

  “(周二)跟陈一冰一起并列吊环冠军是最好的结果,金牌当然多多益善,别看吊环的金牌陈一冰已经保住了,我一样拿!”杨威说。说到吊环的金牌,他表示自己比得非常放松,“陈一冰在前面比赛,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因为吊环的金牌肯定是在我们中国队的了。”

  小将陈一冰已经在吊环上显示出不输老乡———“吊环王”董震的实力。他对自己亚运会吊环的表现也很满意。“可以说其他的对手对我威胁不大,我在这个单项上的惟一对手就是杨威哥,毕竟是亚洲的比赛,其他人没有世锦赛那么强,我对我自己的发挥比较满意,后面就看杨威哥怎么样的发挥,我们俩能一起得到金牌我很高兴。”

  陈一冰可以说是体操小将里最受关注的一个,从

十运会到亚运会,他逐渐成为主力。“这一年的训练很艰苦,在这个过程中,领导高健,黄玉斌,我的教练王红卫给我很多帮助,在队伍里我很年轻,杨威大哥这些老队员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离2008年还有将近两年,日子还得一天天过,亚运会结束后就要进行总结,然后是紧张的冬训,不过,有这么多支持我,帮助我的领导,教练和队友们,我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信心。”陈一冰告诉记者,吊环高手都是肌肉男,陈一冰也不例外,但是这个场上的小老虎在场下却细声细气,待人接物彬彬有礼,队里队外的人缘儿都特别好。

  击败日本仍难放松

  4枚金牌自然是杨威本届亚运会的最大的亮点,不过,他也有最大的“暗点”———鞍马单项比赛的失误。这个失误是跟有“小马神”外号的肖钦一起打造的。本来舆论一直认为鞍马是中国男队最有把握的项目,加上肖钦杨威的双保险,夺冠指数直逼百分之百。

  可俩人硬是都掉下了器械,把稳稳的金牌送了人———一送就是三块,韩国,日本和朝鲜的三名队员并列了鞍马冠军。

  有记者问杨威,是不是世锦赛回来太累了,他表示,有这个因素,但比赛中不能去想,也不应该去找这些客观。杨威表示,失败只是比赛中的一个因素,体育比赛成功还是失败,不可能总是成功,“如果都成功了,我们还训练干什么?正是有这样的失败,才促使我们在训练的过程中付出更多,训练的目的就是减少失败,体育比赛的魅力也许就是如此,悬念让比赛更有看头。”

  同阿尔胡斯世锦赛一样,中国男队再次彻底击败了奥运冠军日本队。但是,在杨威心中,他还是把日本队当成是最大的对手。“我们从雅典回来后就用追赶的心态去面对日本队,他们还是很强大的,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有记者告诉杨威,日本的富田洋之表示,他对

北京奥运会战胜中国队,战胜杨威并没有信心,对此杨威回应说,“的确,富田这两次比赛都不在状态,我跟他一样,都是全能选手,全能运动员有个特点,就是韧劲十足,不会轻易放弃。我相信他这次回去后会精心准备的,2008年他仍然是一个强大的对手。”

  男子单杠决赛结束了是亚运会体操的全部比赛,中国体操队12月7日就要返回国内了。对于回国的计划,杨威表示自己也决定不了,“现在离08奥运会时间不长了,从个人来讲,我也想休息一段时间,但是这不是我能决定的,亚运会完了以后,我会参加很多活动,而且冬训马上就开始了。”

  老家湖北的记者问了杨威一个八卦的问题,“你和杨云是不是考虑亚运会后回武汉玩玩呀?”

  杨威笑了,他不反感媒体对他感情生活的关心,他总是用耐心,最诚恳的态度回答,人们可以感知他对杨云的一往情深。

  “我和杨云在一起的时间也不会很长,即使是亚运会,我们比赛结束就得回去。而杨云他们(央视)得到18号才能回国,回去以后如何安排时间,以后再考虑了。”杨威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