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比金牌更重要的还有什么-从张国政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3:2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6日电短评:比金牌更重要的

  新华社记者高鹏

  背伤,皮肤过敏发炎,“绝食”一周而导致胃痉挛吐血……张国政用一种近乎惨烈的代价换来了一枚亚运会金牌。无怪乎他说:“写(亚运会)总结写得我都哭了。”

  竞技场上运动员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固然值得钦佩,但以身体健康来换取奖牌的做法实在不可取。中国有句老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运动员的身体就好比是青山,只要身体健康,永远有出好成绩的可能;但如果身体出现永久性损伤,运动员不仅再也出不了好成绩,而且其退役之后的正常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中国体育在这方面已有过不少教训: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排主力赵蕊蕊尚未痊愈而被要求出战,结果导致右腿再次骨折,至今不能比赛;在今年10月的举重世锦赛上,奥运冠军刘春红“轻伤不下火线”,结果肘伤加重而未能完成比赛。

  同样有伤在身,刘春红就被留在家中,而张国政却随队出征亚运会。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中心主任马文广解释说,考虑到张国政很久没有参加过比赛,而对于举重项目来讲,比赛往往比训练更重要,因此,担负着

北京奥运会夺金重任的张国政出征就在情理之中了。

  对于能挤掉多名年轻选手而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张国政非常“感激领导的信任”,但他同时坦言,对于是否有必要冒这个险,他自己也犹豫过。“我也考虑过是否一定要上。但奥运会夺冠出名以后,老百姓对你的期望值自然会升高,每次比赛都期望你拿冠军,所以……”言语之间,透出些许无奈。

  “吃运动饭”难免落下伤病。缺少顽强拼搏、刻苦训练支撑的竞技体育也将精彩不再,但中国体育界应努力探索科学训练、科学参赛的规律,让更多运动员远离运动伤害。

  相比前些年,当今中国体育界的观念其实已有了很大进步,对运动员有了更多的人文关怀,不再只看重一时的成绩,而是将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看得更加重要。刘翔“小伤大养”以及赵蕊蕊连续缺席女排世锦赛和亚运会就是最好的例证。

  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两年,希望中国体育界在“奥运争光”的压力面前,能进一步正确认识伤病带给运动员的影响,给伤病运动员更多的人文关怀,这既是运动员的福音,也是中国体育不断进步的体现。(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