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夺标·聚焦——中国游泳预计摘20金已经无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在最有把握夺金项目中接连失手

  预计摘下20块金牌已经无望

  中国游泳夺金数难追上届

  在来多哈之前,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游泳的亚运会金牌目标是不低于上届的20金。不过截至北京时间今晨,中国游泳队才拿到15金,日本队已拿13金,目前还剩今夜的6枚金牌等待争夺。昨天,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用沙哑的声音说,20金已经没希望了,但希望大家能对中国游泳再耐心一些。

  

亚运夺标·聚焦——中国游泳预计摘20金已经无望

  如果男子选手中多几个吴鹏,那么中国游泳的实力将大大增强 新华社发女子:整体发挥基本正常

  可以说,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女子游泳的整体表现比较正常,基本上拿到了该拿到的金牌。在近几届亚运会中,中国水军之所以压过日本,就是因为女子选手表现优异。比如在上届亚运会中,中国队夺得20金,其中女子选手贡献13金,更把日本女子选手的金牌压到3枚。

  在本届亚运会上,原本就没有几个“瘸腿”项目的中国女队很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包括接力等众多优势项目上顺利摘金,包括齐晖、周雅菲、徐妍玮等名将都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

  而在本届亚运会之前,中国游泳的多位新秀令人充满期待,像王群、赵菁、焦刘洋和杨洁俏这四位小姑娘被誉为中国游泳的“四小金花”。不过从整体发挥来看,中国小将的表现还不错,但在成绩上还缺乏惊喜。

  16岁的杨洁俏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16岁的赵菁在女子50米仰泳项目上摘金,并在200米仰泳上夺得亚军,18岁的季丽萍在女子50米蛙泳上夺金。可以说中国小将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这并不能遮盖一些遗憾,比如焦刘洋和邓碧莹,以及备受瞩目的王群。

  意外丢金项目:100米蛙泳、200米蝶泳

  男子:整体表现发挥低迷

  上届亚运会,凭借“三金王”吴鹏的出色表现,中国男队一举夺得7金。不过从目前来看,中国男队这次不仅无法突破这一纪录,而且达到这一目标也不可能。

  中国男子游泳的优势项目是1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50米蛙泳、200米蝶泳和4×100米个人混合泳。到目前为止,中国男子游泳只夺得两枚金牌,除了周嘉威夺得的50米蝶泳金牌,就是吴鹏的200米蝶泳金牌。而从成绩来看,吴鹏的这枚金牌是中国游泳本届亚运会目前为止价值最高的金牌,因为吴鹏的1分54秒91的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二名。正是这样的原因,张亚东对此赞不绝口。不过由于身体和项目赛程冲突,200米蝶泳是吴鹏本届亚运会惟一参赛项目,这对中国男子游泳的影响非常大。

  好在另一名选手陈祚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拿到了冠军并且打破亚洲纪录。而同样是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物的张琳,本届亚运会遭遇韩国高中生朴泰恒的强烈阻截,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接连失手。其他如欧阳鲲鹏等知名选手的成绩都很一般。

  此外这次中国男子小将的表现在本届亚运会上发挥也很一般,没有什么抢眼的表现。惟一值得一提的或许只有蔡力。蔡力帮助中国男队夺得一枚50米自由泳的铜牌,同时夺得一枚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考虑到赛前蔡力一直在生病,状态并非处在最佳,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蔡力的表现还是值得称赞的。

  意外丢金项目:200米仰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00米自由泳

  败因:经验、抗压能力欠缺

  由于着急上火,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这几天的嗓子都哑了。在接受中国队连丢两枚本该拿到的金牌后,张亚东依然一脸平静,他说:“可以说输掉男子4×100米接力非常遗憾,我们原本是想打破亚洲纪录的。在比赛中曲敬宇的最后一棒发挥失常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这也证明了我们的年轻运动员的心态和意志品质还有问题。这次比赛以后,我们在今后的男子接力项目上不会再安排曲敬宇游最后一棒。”

  谈到意外丢掉已连拿4届亚运会金牌的女子100米蛙泳,张亚东说:“因为我不希望她们更多地采用跟随战术,想要有所突破,就要全力向前冲。但是季丽萍和王群的整体发挥确实不理想。”

  对于中国游泳目前暴露出的问题,张亚东表示主要是抗压能力和比赛经验有欠缺,而这将是游泳队全力提高的方面。

  预测:中国队有望拿到18金

  虽然丢掉了好几枚原本应该可拿的金牌,但中国游泳队可以说一直在以稳定的态势进步。从目前来看,中国游泳有望以18金结束亚运会比赛。

  虽然在后面的游泳比赛中,已没有太多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在包括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等几个女子项目上,中国女队依然占据巨大优势,金牌唾手可得,而且竞争激烈程度不会太大。而在男子项目上,中国选手有望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全力冲击金牌。届时张琳等选手将面对朴泰恒等韩日名将的竞争,不过总体来说希望也是很大的。

  相比较前面的比赛,可以说中国队在收尾阶段游泳比赛的夺金希望,将依然放在女子项目上。

  说法:张亚东呼吁媒体减压

  从游泳开赛首日席卷5金,到近几天丢掉多项原本可拿的金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希望媒体能够给游泳选手们减压,不要过度报道一些年轻的选手。他同时表示亚运会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从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可以帮助中国游泳更好地备战奥运会。

  此外张亚东呼吁媒体不要过多炒作一些年轻选手,他说:“比如王群,她还太年轻了,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可是之前媒体关于她的报道太多了,把她称为罗雪娟第二。而这就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导致在比赛中心理很难调整好,想赢怕输,结果就出了问题。此外还有些年轻运动员发挥欠佳也是这个原因。”

  不过张亚东说:“亚运会是奥运会前的重要考试,我们希望问题可以在亚运会上暴露出来。在亚运会后我们会进行认真的总结,总结一下得失。可以说中国游泳水平放在世界来看依然不高,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给我们更多的耐心、理解和支持。”

  特派记者王俊 刘静涛

  (信报多哈专电)

  其他意外丢金项目

  体操 男子鞍马

  赛前中国体操代表团表示“在参加的每个单项中,中国队都有双保险”。在鞍马中中国队派出的是“鞍马王”肖钦和杨威,这样的双保险让人们觉得金牌绝无旁落。然而比赛中,世锦赛冠军却意外双双“落马”,这直接导致中国队在亚运会上自1974年开始32年来首次失金。

  网球 女子团体赛

  女网团体决赛还未打响,中国女队就已退赛。在本届亚运会中,女网队以头号种子的身份进入比赛,是夺冠最大热门,却不想爆冷出局。

  赛艇 轻量级男女双人双桨艇

  在历届亚运会赛艇比赛中,中国队几乎包揽全部金牌,实力不俗。但本届比赛中男子双人双桨获铜牌,而今年国际战绩最好的轻量级女子双人双桨艇在亚运会中则成了垫底。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韦迪分析,尽管一些客观因素影响选手发挥,但是选手在比赛中拉桨软绵无力,毫无水上感觉的表现仍是失利的主要原因。实习生杨静怡

  游泳已赛项目

  项目选手代表团

  女子200米自由泳庞佳颖中国

  女子100米蝶泳周雅菲中国

  女子50米蛙泳季丽萍中国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中国队中国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齐晖中国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中国队中国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中国队中国

  女子50米仰泳赵菁中国

  女子400米自由泳杨洁俏中国

  女子50米自由泳徐妍玮中国

  女子100米自由泳徐妍玮中国

  女子200米蛙泳齐晖中国

  男子200米蝶泳吴鹏中国

  男子50米蝶泳周嘉威中国

  男子100米自由泳陈祚中国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佐野秀匡日本

  男子100米蝶泳山本贵司日本

  男子100米蛙泳北岛康介日本

  男子200米仰泳入江陵介日本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日本队日本

  男子100米仰泳宮下纯一日本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 日本队日本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佐野秀匡日本

  女子200米仰泳中村礼子日本

  女子200米蝶泳矢野友理江 日本

  女子100米蛙泳北川麻美日本

  女子100米仰泳中村礼子日本

  女子800米自由泳矢野友理江 日本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朴泰恒韩国

  男子400米自由泳朴泰恒韩国

  男子50米自由泳阿尔马斯利 叙利亚

  男子50米蛙泳波尔亚科夫 哈萨克斯坦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