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做个健康的传媒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50 中国体育报

  日前,“中国传媒人健康状况调查”显示,7成记者处于亚健康状态,专家提示——

  日前公布的“中国传媒人健康状况调查”显示,传媒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今年8月有机构评出“健康透支十大行业”,媒体记者名列第三。据介绍,至少有7成记者处于亚健康状态。视力、颈椎、腿部疾病等职业病正在困扰记者,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主任医师黄光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是个特殊的行业,视力下降、颈椎病
以及腿部膝关节劳损在记者中十分常见。

  慎防记者

职业病

  刚过而立之年的王艳在北京的媒体圈摸爬滚打了十年,随着职位的逐步上升,长期伏案工作以及缺乏锻炼,使她很早就落下了颈椎不好的毛病。工作时间一久,整个背部和脖子后面就特别酸疼。刚开始她还以为是落枕或是休息不好所致,并未太注意,只有在疼得实在受不了时才会想到去做做按摩保健。她几乎试遍了所有的办法:每天跳绳三百下,自己拔火罐,洗桑拿,用药酒热敷,但效果都不是很明显。尽管经诊断后处于早期,稍微治疗后就无大碍,但她一直心有余悸,如果已经疼到影响工作的程度还算轻微的话,真无法想象病得严重时会是怎样。

  而长期作电视编辑工作的李君所带的眼镜度数不断增高,他无奈的向电视台的老摄像、刚刚四十多岁的老陈抱怨,老陈告诉李君,他现在右腿膝关节肿胀,不仅不能打弯,稍微吃点劲儿就疼,刚上

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骨性关节炎,这是一种老年慢性骨变。

  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使用电脑,而且总是保持一种姿势不变,缺少活动,缺乏体育锻炼,是导致大多数编辑、记者视力下降、颈椎病的主要原因。很多记者坐在电脑前工作的时候,坐姿不当;电脑显示屏的高低不合适;在使用鼠标的时候,胳膊的上臂长时间处于悬空状态,没有依托,这些都会导致颈椎病。再加上长时间对着电脑,不注意对眼睛的保护,视力必然会下降。

  对于许多记者出现的膝盖肿胀、膝关节长出骨刺的症状,黄光民解释说,由于记者要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去采访,再加上工作强度比较大,长期奔波使腿部负荷过重,从而导致膝关节劳损,这也是在记者行业中常有的病症。

  工作间隙适度运动

  很多记者在感到颈椎或者膝关节疼痛的时候,并没有到医院询问医生的意见,而是自己抽空充分活动头部、颈部以及膝盖,但往往效果并不理想。对此,专家提醒,抽空活动是有必要的,但是要注意量的把握,不要太过多的旋转头部、颈部以及膝盖,也不要进行一些运动量很大的锻炼,这样关节间过多的摩擦不但没有达到缓解病痛的目的,还会加重疼痛。

  那么,要怎么做才能有效缓解病痛呢?黄光民建议,系统的锻炼对于记者来说肯定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有条件的办公室可以改善一下工作环境,尽量使桌子与坐椅高度相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高度,桌子可以适当的高一些,不要过低,尽量避免工作时过度低头曲颈。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记者在伏案和使用电脑工作的时候,每隔一个小时左右,就要抽时间对头部、颈部以及膝盖进行简单的活动,比如将头部左右来回大幅度地转动几次,做一些颈部的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将腰部来回转动几次,做几次肩绕环,做几个蹲起,像这样简单的运动,只要坚持下来,都能有效缓解疼痛。对于膝关节劳损,坚持适当的做一些半蹲、伸腿这样的腿部锻炼就可以了,像爬山这种腿部活动量比较大的运动,要尽量避免。另外,黄医生还提醒,工作时对眼睛的保护也很重要,在使用电脑的时候,要与电脑保持一定的距离,注意坐姿。每工作一段时间要做一做眼保健操或者隔窗向远处眺望,缓解眼睛疲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