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扭秧歌 打腰鼓 跳健身操——中老年人武夷山“大比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30 中国体育报

  扭起秧歌、打起腰鼓、跳起健身操,赛场上成了欢乐的海洋,而这其中的主角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老年人。身穿着色彩亮丽的服装,画着浓妆淡抹相宜的彩妆,这些中老年人将赛场变成了狂欢的节日,尽情地释放着他们健身的热情和欢乐。

  11月26日至30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老年人体协、福建省体育局社体中心等单位主办,福建省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局等承办的2006年全国老年人健身秧歌、全国中
老年人健身腰鼓、全国老年人健身操三大比赛在武夷山市体育馆欢乐上演,吸引了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47个代表队共1300余名运动员参加,演绎了一场中老年人健身“大比武”的盛宴。

  服装“大比拼”:美

  秧歌和腰鼓都是具有浓郁地方风味的民间文化体育活动,这在选手们的服装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衣裳五彩斑斓;金花、银花、塑料花头上戴的鲜艳耀眼;扇子、方巾、花棍、竹板,手上拿的五花八门;内蒙的马靴,云南少数民族的苗族服装全都上了场,支支队伍精神抖擞,从服装上就开始“比拼”,极为赏心悦目,那叫一个美!不过这下也好,享眼福的就是观众了。

  技艺“大比拼”:牛

  不光服装美,参赛队伍的水平也牛。秧歌经过六年的挖掘改良,已经形成了三套健身秧歌,更具健身和娱乐性,在中老年人中发展已经相对比较成熟,水平也较高。无论是规定套路还是自选套路,真是“山外有山,楼外有楼”,精彩无限。这让首次参赛的福建省浦城县队的教练徐秋琴感慨不已,“我们这次学到了很多东西,从编排到服装。”

  来自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老体协的代表队别出心裁,一身傣族服装,为观众们献上的是根据他们的生活实际改编的“山傣健身操”,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不同味道的健身操风情。

  健身腰鼓是首次举行全国比赛,目前还没有完善的规则,但这并没有影响参赛者的热情。鼓声阵阵、镲声响亮,从社区到老年体协,腰鼓成为中老年人新的健身项目。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全国许多晨晚练点都有健身腰鼓队伍,但还没有像健身秧歌这样的全国比赛,此次也是一个尝试,希望能在比赛中总结经验,对民间腰鼓加以挖掘提升,制定规则,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健身项目中来。

  精彩的比赛吸引了众多

武夷山市民前来观看。体育馆里几乎座无虚席,带着孙子孙女的大爷大妈们成为了看台上的主角,与场上的主角们遥相呼应。抱着孙子的郑大妈谦虚地说,她平常也在公园里跳秧歌,不过可没他们跳得好。其实不管是哪个主角,他们都是全民健身大潮中的健身主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