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举中小级别延续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50 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子举重队包揽了从56公斤级至77公斤级四个级别的全部金牌,延续了中国男举优势级别的生命力。在亚运会赛场上中国男举并未发挥全部的水平,队员更多的是感受大赛氛围和积累大赛经验,而非展现自我全部实力。但从四天表现来看,男举的小伙子们表现可圈可点。

  惊吓带来的经验

  男举的第一“吓”源于男子56公斤级选手李争的赛前意外受伤。开赛前一天,“李争意外受伤、男举首金悬了”的报道纷至沓来,顿时对李争的伤势程度和能否作战提出疑问。赛后,据教练和李争本人讲,伤势程度不重,因为床垫太软造成腰骶小关节错位,第二天就复位了。对训练、比赛完全没有影响。

  李争在多哈赢得很漂亮,获得一枚金牌,一改两年前首次在多哈世锦赛上仅取一枚抓举金牌的尴尬。这是他自

十运会、世锦赛之后经历的最大型的综合运动会,这次意外可能引发了李争赛前心态的波动,经过这一惊一喜后,迅速恢复平静进入参赛状态,必将增强李争的心理抗干扰能力,也提醒他和全队在此后的生活训练中不能忽略细节对身体机能带来的伤害。

  双保险扩大至69

  中国男举擅长使用“双保险”,也就是一个参赛级别选派两名具有夺金实力的选手以确保稳取该金牌。近年来,中国队使用双保险的级别是男子62公斤级,2005年以前石智勇和乐茂盛是该级别的双保险,石智勇在抓举中称雄,乐茂盛将名字刻在挺举世界纪录上,该级别总成绩冠军几乎就在俩人之间传递,仅在2003年温哥华世锦赛上“漏”了一次,那次打破中国防线的是

土耳其小神童穆特鲁。

  自2005年石智勇升级、乐茂盛退役后,广西小将丘乐顶了上来,另一个搭档由四川小将张平担当,当年的多哈世锦赛上,丘乐赢得了挺举和总成绩金牌,张平赢得了抓举金牌。本次亚运会上,丘乐和湖南小将毛角联袂现身多哈男子62公斤级赛场,丘乐赢得冠军,毛角收获一枚银牌。

  除了62公斤级外,以前还常在56公斤级和77公斤级使用双保险,不过,此次这两个级别派出李争和中生代李宏利独自应战,他们都轻松夺冠。在多哈男子69公斤级首次采用双保险,石智勇和老将张国政第一次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同台共舞。一直以来,该级别都是由张国政一个人抗起金牌大旗,如今使用双保险,一来确保优势级别的金牌,二来传承和延续优势级别的优势,因为张国政已经32岁,石智勇目前在该级别的实力尚达不到高枕无忧的境界。

  双保险使用范围的扩大既体现了我国各个级别深厚的人才梯队,该级别金牌必夺无疑,但要提醒我们的是,世界范围内该级别选手的实力增强了,竞争激烈了,挑战大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