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马术> 正文 
奥运自费生难圆08马术梦 黄祖平遥望国家队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19 法制晚报

  

奥运自费生难圆08马术梦黄祖平遥望国家队身份

  黄祖平在2005年6月举行的德国哈登堡国际马术比赛上

  

奥运自费生难圆08马术梦黄祖平遥望国家队身份

  对于一般的马术选手来说,他们的障碍只是面前的器材,但黄祖平需要跨越的更多。

  

奥运自费生难圆08马术梦黄祖平遥望国家队身份

  马术障碍器材之垂直障碍

  

奥运自费生难圆08马术梦黄祖平遥望国家队身份

  马术障碍器材之水沟障碍为了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 黄祖平自掏腰包在德国学习四年马术 最近他为了寻找参赛马匹回到北京

  障碍重重 奥运自费生难圆马术梦

  缺少合适的参赛马 难以在奥运资格赛中报名 国际大赛成绩不达标等都是他必须解决的难题

  12月3日,一个行色匆匆的中国男人从德国赶回北京。此前的四年,他抛家舍业,自掏腰包,一直留在德国学习马术,支持他的唯一信念就是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马术赛场上,实现中国马术零的突破。他就是如今已在德国马术界小有名气的中国骑手黄祖平。

  经过多年的努力,黄祖平正向他的奥运梦想不断迈进,但要想真的站在奥运赛场上,还有许多障碍等待他去一一跨越。

  奥运自费生·入门

  而立之年迷上马术

  今年43岁的黄祖平,接触马术运动只有不到10年的光景,第一次接受专业的上马训练是在1998年,那时他已是30多岁的“高龄”。

  自从迷上了骑马,已过而立之年的黄祖平仿佛着了魔一样,遍寻京城的马术高手拜师学艺,哈达铁、沈清洲、多力坤这些全国冠军都当过他的老师。据当年黄祖平的启蒙老师、如今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的总教练哈达铁回忆,黄祖平给他最深的印象用两个字形容,就是“执著”。

  黄祖平的马术水平提高得很快。2001年,他代表北京队参加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拿了第13名。2002年,他参加了中国马术队备战奥运会的集训,那时的他已经具备了和国内专业选手同场竞技的实力。就在这个时候,来自台湾的教练白捷勇对他说:“祖平,你要想继续练跳栏,就得出国去学了。”

  抱着一定要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信念,黄祖平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国内优越的生活环境和成功的事业,自费去德国——这个马术运动最发达的国家。

  奥运自费生·留学

  拜“马术皇帝”为师

  初到德国的艰辛自不必说,但无论多苦多难,这个只身闯荡马术王国的中国男子从来没有放弃过他的奥运梦想。黄祖平告诉记者,在德国,有30万人从事马术运动并以此为生,来到德国才知道这里的马术水平有多高。

  从最初业余级别的比赛打起,黄祖平在德国逐步跻身于专业赛手之列。2005年是黄祖平马术生涯的转折点,因为这一年,他进入了有“世界马术皇帝”之称的路德格的马场。

  在路德格的马术学徒制里,不管你的家庭背景有多显赫,每天工作10个小时照顾八九匹马之后,才能换来一匹马训练一个小时。

  黄祖平是路德格的第一个中国徒弟,路德格不仅在马术水平的提高上给了黄祖平很大的帮助,还帮他解决了在德国的参赛费用和用马等难题。在路德格的帮助下,黄祖平向奥运梦想不断迈进。

  奥运自费生·征战奥运

  实现梦想还需跨越障碍

  四年弹指一挥间,黄祖平的个人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但要实现他的奥运梦想,还需要闯过许多难关。“如果再给我三年的时间,也许我会慢慢来。但现在,我每天只睡四个小时,还觉得时间不够用。”黄祖平焦急地说。

  障碍一:

  国际赛成绩须达标

  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马术虽然自动获得了6个参赛名额,但参赛的大前提是,中国骑手必须在国际马术大赛上“达标”。

  黄祖平告诉记者,所谓的奥运会资格赛,就是在明年举行的几百场国际著名的三星级以上比赛中,有几十场标注了可以记作奥运资格赛成绩的比赛。

  黄祖平介绍,这些比赛,根据奖金的不等大致划分为三星、四星和五星级。在三星级的跳栏比赛里,骑手必须让高度1.5米的栏 杆一根不掉;四星级的比赛,只允许掉一根;五星级的比赛可以掉两根。达到这样的成绩,你就算是“达标”了。

  黄祖平说,他今年已经参加了两次德国的三星级比赛,但遗憾的是,还没有机会参加国际三星级的比赛。

  障碍二:很难获得报名资格

  就在记者对他目前的成绩表示祝贺时,黄祖平却苦笑道:“哪怕是奖金最少的三星级比赛,也不是你报了名就能参加的。而大部分比赛,报名都是很困难的。”

  对手的强大是一方面,是否能获得报名资格也是一个重要的障碍。原来,国际马术比赛一般都是邀请制,比赛商一般都会邀请那些国际顶级的骑手来参加,从而提高电视转播的收视率。

  像黄祖平的德国教练路德格,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在赛场上度过的。而在国外,95%以上的职业骑手可能终生只有一次到两次机会有幸参加这样的比赛。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明年黄祖平已经确定能够参加20到30次可记作奥运资格赛成绩的星级赛事。能够得到这些来之不易的参赛资格,一方面是得到了很多教练的帮助,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中国马协对他的支持。

  障碍三:参赛马匹没有着落 急需国内马主赞助

  作为中国骑手,要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必要条件,那就是奥运会比赛用马的马主必须是中国人,这也是以个人身份备战奥运会的中国骑手黄祖平目前最大的困难。

  黄祖平告诉记者,他目前有“一匹半”马。一匹就是德国恩师破例租给他的帕布鲁,今年10岁;那“半匹”叫西基,是欧洲个人团体冠军阿尔曼用过的顶级赛马,但现在年纪大了能力有所下降,13岁的高龄已经无法参加三星级以上的比赛了。

  一般奥运会参赛骑手的用马需要2至4匹,因为一匹马一天只能训练一个小时,一周一般也只比赛一次。如果使用频率过高,会折损它的运动能力。但黄祖平现在已经顾不得这些了。“如果没有新的马,我只能依靠帕布鲁了。我只希望它明年不要受伤。”

  资金方面,黄祖平已经找到了一家国际赞助商,帮助解决他在德国的训练费用,但是马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为了找国内的马主为他提供奥运会比赛用马,黄祖平从德国回到了北京。“现在我有最好的教练和训练伙伴,缺少的就是愿意为我提供马匹的中国马主。”

  目前国内还极少数有人知道, 在奥运会上, 除了顶级赞助商可以使用品牌名字之外, 奥运马的名字, 是由马主命名的。也就是说, 个人和企业,可以通过马,使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奥运会上。 这也就是西方骑手们从不缺少奥运马的缘故。

  官方说法·中国马协

  海外骑手有机会获得国家队身份

  以个人名义在海外集训的黄祖平,在中国骑手中的身份是特殊的。这样的身份是否能够代表中国马术队参加奥运会呢?“不管你是代表哪个省市的选手还是个人身份,奥运会选拔,谁有能力谁就上。”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在谈到黄祖平这一中国骑手的个例时,态度是肯定的。

  对于中国骑手出国学习的行为,他给予鼓励,中国马协也给了黄祖平很多帮助和支持。由于黄祖平在国内几乎没有比赛的积分,针对这一现象,中国马协制定了海外选手的积分方法。

  据悉,中国海外骑手的比赛成绩换算为国内积分时,还会根据相应级别的比赛增加30%。“海外和国内选手的积分进行排名后,前四位选手就具备了代表中国马术队征战奥运会的资格。”成庆介绍道。

  本版撰文/记者 谷欣 制图/肖霄 李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